TCL国际化不仅是彩电 白电欲在隐匿中掀起“风浪”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9-10/10:21
  • <a href=http://www.lankeji.com/e/tags/?tagname=TC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TCL</a>国际化不仅是彩电 白电欲在隐匿中掀起“风浪”

    【蓝科技】闻澜

    2018年450万台冰洗出货量的目标如何完成?

    对于在TCL工作将近20年之久的TCL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王显举而言,他需要廓清的是两个问题:消费者为什么买冰洗产品?为什么要买TCL的产品?

    这个问题,他用实际行动回答出了一半儿。2018年上半年,TCL冰洗出货量已超过200万台,并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面对全年450万台冰洗出货量的目标,他该如何在下半场回复问题的另一半儿?

    很巧,他的人生也开始进入下半场。从1999年进入TCL工作的王显举,如果说人生的上半场在TCL有幸见证了中国家电业从草根到品牌的过程,那么他的下半场,也是中国家电业从被引导者到成为行业引领者的关键时期。

    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中国家电业与全球家电行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通过资源整合、国际并购和科技创新等,如今的全球家电业创新都有中国品牌的名字。

    身处这样一个时代,TCL彩电以全球销量第三的身份率先迈入全球第一阵营。由于发迹于彩电,TCL冰洗产品和彩电相比,稍晚一步。但并不意味着白电市场没有TCL的机会。

    互联网思维之下,王显举打破陈规的方法,是以用户为中心,从实际生活场景出发,专注于生活方式的创新与改变。他设计的TCL冰洗出发点是用户需求,而终点是改变生活方式。

    比如,TCL免污洗衣机提供的是一种解决方案,让用户彻底告别洗衣二次污染、交叉污染,为用户打造从洁净洗衣、健康洗护。

    很多人都会疑惑,当TCL彩电在全球大放异彩的时候,TCL冰洗如何走向全球?协同作战之下,能否帮助TCL冰洗走向全球?

    德国IFA期间,TCL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王显举接受蓝科技专访时,对TCL冰洗国际化做出了详细解读。

    TCL国际化不仅是彩电 白电欲在隐匿中掀起“风浪”


    (右二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德国IFA展,右一为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电子CEO王成;左二为王显举)

    TCL冰洗国际化正处第二个阶段

    蓝科技:TCL彩电在全球来势凶猛,TCL冰洗产品的全球化处于哪一个阶段?占据TCL冰洗全球化营收的比率是多少?目前国外销售主要在哪些国家?

    王显举:TCL冰洗的全球化属于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初期的扫盲铺货阶段,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TCL冰洗,我们首先要进入不同的国家。现在TCL冰箱在全球有了阶段性的成长,开始向上突破和发力,我们要同时做好品牌、用户和渠道商的多维度认知体系,这是目前的第二个阶段。

    和彩电相比,TCL冰箱目前在海外的发展的比较慢,2017年冰洗海外收入占冰洗总营收入的10%。

    TCL冰洗重点区域主要在中欧、非洲、东南亚,接下来我们要择机进入欧洲其他区域和美洲地区。

    TCL冰洗会在非洲和印度落地

    蓝科技:对于现阶段而言,TCL冰洗的全球化是跟TCL彩电的全球化同一路径吗?你们的协同效应如何体现出来?

    王显举:在非洲,我们目前正在推进TCL冰洗项目落地。会以组装件的形式在非洲组装、生产和销售。TCL冰洗的全球化不是孤立的。

    TCL冰洗对于整个供应链的整合与集团的战略是一致的。在集团整体战略框架内进行。TCL有一个先天的优势,比如说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产品比较全,这是国内很多品牌不具备的优势。在海外的项目推进中,我们会以集团整体全品类的方式推进。

    蓝科技:除非洲以外,还在哪些区域正在推进冰洗的本土化生产和销售?

    王显举:目前TCL集团正在推动印度项目。对于冰洗业务来说,我们要根据印度当地的情况,对当地市场进一步了解和调研。对于印度业务的开拓,以集团的战略和部署指导为准。

    蓝科技:TCL冰洗刚开始进入这些国家,也会面临水土不服、文化差异的问题。你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什么?

    王显举:事实上,我们进入这些国家市场的时候,的确对这些国家很多情况不是那么了解。这就需要和合作伙伴深入的了解,通过渠道商等合作伙伴更好的了解当地用户的需求。只有了解用户需求,用户才会更多选择我们的产品。

    TCL国际化不仅是彩电 白电欲在隐匿中掀起“风浪”


    用差异化销售进行市场占位

    蓝科技:TCL冰洗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形势非常不错。你们靠什么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下半年在销售策略上会有哪些变化?

    王显举:今年上半年TCL冰洗的销售总体形势不错。TCL洗衣机出货量超过100万台,收入同比增长16.6%;TCL滚筒洗衣机由2016年的15.2%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6.8%;大容量占比(8KG以上产品)由18.4%上升至42%,品牌指数由58上升为70。

    2018年TCL冰箱洗衣机的销售目标是40亿。TCL冰洗产品一直针对不同市场采取差异化渠道策略,我们会通过这些差异化的销售策略来完成销售目标。

    上半年,TCL冰洗业务之所以在出货量和盈利目标上取得突破,并在这届IFA上获得了技术创新的认可,与多年坚持健康家电的差异化路线密不可分。

    蓝科技:市场现状是,冰洗产品如果有大规模销量的增长不太可能,在行业接近饱和的情况下,面临的是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你们的策略是什么?

    王显举:TCL冰洗还会持续深耕免污+、智慧健康+的产品品牌战略,冰洗行业目前量的销量大规模增长已经没有太大的可能,而销售额是增长的。这说明整个行业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差异化的路线一直坚持下去是可以获得成长空间的。

    (注:图1为TCL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王显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