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一个价值百亿插座的蝶变之路丨营销篇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8-09/11:47
  • “品牌”是现代市场竞争中的核心话题,也是企业品质与实力的集中体现。在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年的发展历程中,“品牌”二字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重点。品牌不仅是包含着企业和产品实体的综合概念,还是企业建立在公众印象上的信息符号。好的品牌营销不但能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选择,还能缩短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决策过程。

    早在2005年,公牛就创新性地将快销品的销售方式运用到插座上,将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改“坐商”为“行商”。通过各地经销商对区域内的零售店进行分类统计,销售把插座装进卡车里,各个网点铺货、一家一家派送,迅速打开了全国市场,把几十万家零售店的销量牢牢握在了自己手里。现在,公牛的销售渠道已遍布全国300多个城市,开拓出80多万个终端销售店铺,并成功将公牛产品销往美国、欧洲、东南亚、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借助渠道优势,公牛成长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渠道意味着市场广度,营销意味着产品曝光度。”除了借助产品本身品质的“口碑效应”为人所知外,为好产品喝彩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图片1

    随着经济发展,过去企业质朴的品牌推广方式逐渐演化为系统性的营销策略。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如火如荼举办的同时,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武汉站等13个高铁站点出现了多组以“电竞世界杯”为主题富有创意的灯箱广告,引得过往人群相继驻足。这是公牛集团针对一系列个性化产品立体化传播而发布的品牌广告。借助热点与产品特性的结合,公牛将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在年轻群体中铺开。

    电子商务作为品牌竞争的一种典型营销路径正在日益升温,一个企业是否懂得电商营销中的“玩法”,直接影响着其面对新生消费群体所展现的品牌姿态。据了解,公牛集团专门成立了电商事业部,将电商业务规范化、体系化,到今年为止,公牛的电商运作已持续了近8年。截至去年,公牛电商平台的销售增长已远超同行水平。同时,公牛还牵手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打开海外市场,首批公牛产品已于2017年初投放美国市场,为公牛品牌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十一”是每年电商营销的高潮。去年“双十一”,公牛插座踩准天猫预售、预热、爆发等营销节奏,以站内推广、站外引流、短视频营销、KOL(意见领袖)传播等方式拉升用户参与感。通过各种年轻化的营销手段,进一步改变用户对于公牛插座的固有印象,迅速辐射年轻用户群体,有效带动了年轻消费者对公牛产品的持续关注,深化了公牛品牌年轻化的消费者认知。

    图片2

    最终,公牛插座产品取得了天猫、京东双平台插座总销量第一、总销售额第一的佳绩,连续两年蝉联“双冠王”。在用户关注度更高的USB插座领域,公牛魔方USB插座全网单品单日销量突破7.2万件,摘得了全网USB插座类目单品销量第一的桂冠。

    从传统营销时代,到数字营销时代,再到智能营销时代,公牛不断探索传统行业知名品牌改变自身固有形象的有效途径,并与消费者展开有效互动。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牛不断尝试各种品牌年轻化的举措,与热播综艺节目、好莱坞动画大片等展开了多次跨界合作。通过产品、技术、营销等各个环节合力,公牛积极适配新的时代语境,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企业变化,用年轻、多元、国际化的方式赋予了“公牛”品牌新的动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