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对麦芒!阿里与腾讯将再燃外卖市场争夺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8-07/17:04
  • 驱动中国 2018年8月7日消息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巴巴计划将旗下饿了么、口碑等外卖业务合并,并以最高250亿美元的估值,为合并后的业务融资30亿至50亿美元,以便与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争夺中国应需服务市场的主导地位。

    不过,目前阿里巴巴方面暂未对此置评,饿了么和口碑方面均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不过从近期相关报道来看,阿里与腾讯必有一战。

    t014ac2063119e26d51_副本

    饿了么启动“夏季战役”,直指美团

    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宣布饿了么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夏季战役”,而且力度空前。

    王磊表示,“在接下来两个月,我们将投入数十亿元,完善整个餐饮外卖体系,提升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能力,提高外卖小哥的收入,餐饮商家也会得到实质性的让利和来自整个阿里新零售体系的赋能。”

    据透露,在接下来几个月内,以“夏季战役”为契机,蜂鸟配送将进一步向阿里生态内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接入“分钟级配送”。并且配送种类也不断增多,以不仅仅局限于配送餐饮类,商超日用、鲜花、医药、生鲜等等都可成为外卖配送的内容。

    可见,饿了么此次夏季战役的侧重点除了传统在线餐饮,其实更多的将会放在新零售领域,以实现平台配送的多元化。再加上饿了么拥有成熟的配送体系,以此来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增加对标美团的砝码。

    “饿了么+口碑”实为争夺战预警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收购饿了么时已经指出,旗下的口碑将跟饿了么进行深度合作。而口碑正好覆盖了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等多种线下场景,并且据最新数据显示,口碑上半年日交易笔数已超2000万笔/天,成为成长最快的O2O平台,美团的日交易笔数为1800万笔/天。

    此次,若阿里巴巴真的将旗下饿了么、口碑等外卖业务合并,并为合并后的业务融资30亿至50亿美元,这对于美团来说可能会造成压力。

    目前,美团已经递交了IPO招股书,也到了上市的关键时刻。此时,美团若不制定相应的对抗策略,其拥有的市场份额会有所变动。

    就像饿了么CEO王磊所说那样,“我今年就两件事情----把市场份额打下来,把蜂鸟做好。”

    t0130a0af7752a7acc4_副本

    外卖市场战争即将打响

    在2015年前后,外卖市场逐渐兴起。美团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中胜出,动用了超过6000万美元现金补贴。在激烈的补贴战之后,美团一跃成为行业内的独角兽,市场份额高达80%。

    随后外卖成了行业风口,美团便跟饿了么、百度展开了一场恶战。据悉,三家共烧掉超过百亿。这场烧钱大战直到百度退出,才告一段落。

    就目前来看,饿了么启动夏季战役,发动补贴大战,宣称要把市场份额打下来,还要将饿了么、口碑等外卖业务合并,这一系列举措都表明饿了么此番信心十足。

    不过基于饿了么的种种行为,美团目前貌似并未应战。但对于美团来说,外卖市场至关重要,此时虽未有回应,但往后绝对不会无动于衷。再加上美团有腾讯的支持,未来一场可以预见的战争必将打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