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后回看“东兴饭局”:头腾大战上演 美团滴滴开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02/23:51
  • 6eb9a09833e6a10260a92fc7c8595703.jpg

    作者:龚进辉

    去年12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由美团点评王兴和京东刘强东攒的“东兴饭局”刷爆朋友圈。对于局外人而言,这场顶级饭局为他们提供了些茶余饭后的谈资,讨论土豪菜单、多少身家才能参加饭局等话题。

    不过,对于局内人而言,“东兴饭局”不仅仅是腾讯系企业的大聚会,个中门道可多着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是个很讲究座次礼仪、论资排辈的国度,座位排序背后往往藏着丰富的信息。

    从照片来看,腾讯马化腾当仁不让地坐在C位,给外界一种腾讯系企业大盟主的即视感,王兴、刘强东分坐在两侧,仿佛他的左膀右臂。这一安排显然是有意的,一方面二者饭局组织者的身份摆在那里,东道主要么坐C位要么坐仅次于C位,另一方面二者执掌的企业的确是腾讯系两大标杆,与阿里厮杀的两大得力干将,深受马化腾器重。

    半年后回看“东兴饭局”,我不禁感慨变化实在太大,如果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办“东兴饭局”,原班人马重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后,摩拜王晓峰出局,马化腾与字节跳动张一鸣口水战、诉讼战打得不可开交,很难在饭桌上不心存芥蒂地只谈家常不谈商业。

    事实上,无论“东兴饭局”是否存在,这些活跃在互联网舞台的大佬统帅的企业都难免发生商业利益上的冲突,轻则局部战争,重则全面开战。还是老话说得好,“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在我看来,企业之间完全是两条平行线或斗得你死我活毕竟是少数,竞合才是企业关系的常态。至于到底是竞争多于合作还是合作多于竞争,那就因人而异。我之所以感慨变化太大,原因在于过去半年腾讯系内部互相开战,“东兴饭局”向心力开始减弱。

    除了王晓峰悲情出局、“头腾大战”愈演愈烈,王兴与滴滴程维在出行和外卖领域大打出手、腾讯在摩拜出售一役中挺美团点评疏远滴滴、王兴与58姚劲波在O2O领域存在部分交集、腾讯重启微视后与快手竞争在所难免,东道主美团点评和京东在新零售(线下生鲜超市)、即时配送(美团外卖VS新达达)等领域存在利益交叉。同时,它们还不忘对移动支付领域的觊觎,尽管与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微信支付保持合作关系。

    其实,别说腾讯系内部互相攻伐,腾讯自身也存在“赛马机制”,微信的诞生便是最佳证明,手机QQ团队、QQ邮箱团队、Q信团队同时起跑,经过比拼激烈,最终由张小龙领导的QQ邮箱团队获胜,赢得微信主导权,为腾讯打拼出一张移动互联网船票。

    值得庆幸的是,腾讯系内部大多上演的是局部战争,这是正常现象,并未上升到全面开战的高度,不至于让马化腾左右为难。因此,现阶段其基本上还能控制大局,安安心心地当腾讯系共主。那未来呢?谁也说不准,我猜马化腾心里也没有底。

    以王兴、刘强东为例,他们不是等闲之辈且野心勃勃,不会满足于永远当小弟,一旦他们有意识地摆脱对腾讯的依赖,想翻身当大哥,或双方之间利益冲突升级,打得不可开交,都可能让马化腾头疼不已。在我看来,如果无法对腾讯系企业继续保持强有力的影响力(控制力),那他以后注定无法舒舒服服地当腾讯系共主。

    或许,去年那场无比热闹的“东兴饭局”,饭桌上彼此一团和气,但饭桌下各怀心思。饭局散场后,各位互联网大佬各归各位,原本被表面平和掩盖的暗流涌动很快就爆发,该抢地盘就抢地盘,该合纵连横就合纵连横,有攻有守,一切为了自身长远利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