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车出行,以服务用户为核心-专访中科美络董事长吴仲城

  • 来源: 互联网   2018-06-14/17:19
  • 在迈向智能社会的过程中,每个行业都将受到数字技术的渗透,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汽车业也不例外。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加速应用,以及汽车庞大市场规模的支撑,车联 网产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面对拥有数千亿美元级前景的市场,不论是从国外的苹果、谷歌,还是国内的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巨头都将目光投向了车联网,并积极布局。但是由于车联网的含义极为广泛,而且涵盖的内容也非常多。因此,各个企业在物联网市场的布局上,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策略。

    图: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仲城

    在中科美络董事长吴仲城眼里,车联网市场巨大,相比于大多数服务于C端市场的车联网企业,中科美络则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业务线,成为车联网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研发转向市场,找到属于自己的优势

    众所周知,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走不出实验室,产业化应用滞后,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中科美络也曾面临这样的困惑。从科研技术来说,中科美络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成员均来自中科院,曾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级项目,在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获得知识产权45项。

    但科研技术产业化,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大量的资金、设备以及专业人才支撑,这些都是摆在在中科美络面前的难题。

    为了解决科研工作者科研成果转化的难题,中科院启动了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主要支持院属机构通过创新创业的形式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支持院属研究机构将科技成果转移至新创企业进行“二次开发”,为新创企业提供“售后服务”以加速其发展,从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终目标。

    中科美络成功入选STS计划,在资金、资源以及政策上得到了大力支持,这也为中科美络布局车联网,实现产业化,扫清了障碍。

    当然,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过程中,吴仲城团队也根据市场需求以及竞争的现实情况,探索出了新思路,就是从B端切入市场,聚焦公车管理和公务出行领域。吴仲城指出,在出行领域,涉足的企业非常多,以滴滴为代表的车联网,以摩拜、OFO单车为代表的最后一公里出行为入口的市场,这企业些规模都很大,但事实上,他们的切入市场都是以个人C端消费为主,而中科美络是以B端切入为主,不论是从服务领域还是行业来讲,中科美络与目前主流的车联网汽车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而这样的差别对于中科美络来说,就是独特的优势。

    吴仲城进一步指出,中科美络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厚的技术积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因为在车联网领域,大数据的影响尤为明显,比如,通过大量车辆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可以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实现便捷高效出行。

    正式凭借着与众不同的服务定位,加上团队的技术优势,中科美络在车联网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

    聚焦公车管理和公务出行,积极拓展关联服务

    吴仲城表示,从整个车联网市场来讲的话,涉及面会很宽,但中科美络的切入点是围绕公车在做,主要是涉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用车,以及具备企业主体对象的公务用车管理问题,在整个车联网市场里,中科美络主要聚集于公车管理和公务出行。

    作为面向用户的服务入口,中科美络推出了一款名为“公务用车易”APP,谈及当前APP运营情况如何,吴仲城直言,APP只是中科美络面向用户的一个入口,实际上中科美络做的是“云+端”模式的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其中,“端”是以智能车载终端感知车辆信息,以及移动APP提供用户服务;“云”承载所有业务数据及应用系统。中科美络构建的两端一云体系,使公务用车、约车、派车更便捷、智能。

    聚集公车管理和公务出行,显然是中科美络当前业务的核心,但并不是唯一。吴仲城透露,在聚焦核心服务的同时,公司也是在积极拓展新的服务。比如,通过大数据公司已经展开了汽车租赁业务。目前,在安徽地区,已经与60%以上的租赁公司达成合作,而在省外的市场,与每个地区的龙头企业也都达成合作。

    此前,华为和奥迪牵手,共推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引起行业的关注。在谈到怎样看待与车企合作这件事上,吴仲城表示,与车企合作是双赢的结果,也是发展的趋势。目前,中科美络也已经与车企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一汽以及江淮等安徽本地车。但吴仲城认为,华为跟车企的合作更多是以平台或者操作系统,而中科美络更多的是从车辆管理和出行的角度跟车企展开合作。

    尝试入局新领域,以服务用户为核心

    在物联网时代,大数据是对于车联网企业来说就是“聚宝盆”,而如何能够实现大数据变现也是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这在吴仲城看来,掌握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同时,要深入了解本行业的各类应用场景、贴近和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并通过提炼、总结归纳,形成产品服务于业务,价值自然就会体现。

    虽然中科美络重点还是在布局公车出行,但是对于庞大的个人出行市场,中科美络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吴仲城透露,目前来讲,中科美络是围绕公车在做,但不论是公务人员也好,事业单位人员也好,还是企业人员也好,实际上是双重的身份,即公务和个人,在未来应该会切入个人出行市场,因为公务出行和个人出行在很多时候是很难截然分开的,从入口的角度来看,一个入口能够兼容两个方面的应用。目前中科美络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还没有大规模的开展。

    除了在个人出行市场,中科美络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在汽车售后这块“肥肉”上。吴仲城直言,汽车售后市场目前还没有涉足,但从业务逻辑上来看,未来有可能去做。

    除此之外,对于未来的设想,还有很多,这都在吴仲城的规划中,但眼下还是聚焦在最核心的公车出行业务上,用吴仲城的话来说,“要脚踏实地的去做,把每一个业务都要做到极致,要以服务好用户为核心,不能想得多做得少”。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