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论坛“消费伟人”遭炮轰 ,技术的价值观哪去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8-05-29/11:30
  • 对于区块链而言,我始终感觉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从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来看,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

    98994eae41d98068dec94f284c506ab4.jpg

    说实话,我真的不是很懂,但不管他是基于何种技术演化的新物种,对于自身的价值观依然是不能含糊的,因为它最后依然是要受众于大众,服务于用户。

    5月28日第一届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在琼海举行。本来对于一个外来人士来说,对于这种“似懂非懂”的行业会议是不敢兴趣的,但与其他论坛不同的是,这次论坛中邀请了我国前领导人扮演者来致辞,在舞台中央用湖南话说,“在此,我以毛泽东的名义感谢你们……”。诸多媒体对于主办方消费主席形象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说实话,对于现阶段一些科技公司发布会请明星代言已成常态,二者可以说已经形成很好的利益结合体,这种见怪不怪的事情显然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宣传的既定套路,但一切都在用户和企业的正确的价值观范围之内,说白了,明星本来就是靠自身光环去赚取价值,但即使是这样,明星依然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是在与国家层面的一些东西挂钩,就更应该慎重又慎重。

    对于区块链自身而言,一直在业界可谓褒贬不一,这次用伟人的扮演者来为其品牌宣传,虽然达到了一定的曝光度,但站在道德层面来讲,这是一次失败的案例,因为,伟人的价值是受人敬仰的。

    而且在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的《关于禁止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做商业促销宣传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禁止企业利用党和国家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已离职或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题词,或利用特型演员以领导人形象推销产品或者服务。

    如此来看,博鳌亚洲区块链论坛利用扮演前领导人的特型演员来为活动造势的行为,已经违反工商总局相关规定。

    同样是现阶段在行业关注度较高的人工智能,虽然也是褒贬不一,但整体从行业人士对于人工智能的推广还是有了行业内技术范畴应有的价值观,以多年来执迷于人工智能(AI)的李彦宏为例来看,在2018年数博会开幕的当天毫无悬念地亮相人工智能高端对话环节,李彦宏专门阐述了自己的AI伦理观:其一,AI 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其二,AI 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更平等地获取技术和能力;其三,AI的存在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非超越人,替代人。其四,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和可能。

    而且从近几年航行业对人工智能的宣传手法来,虽然是褒贬不一,但一直存在于合理的价值观范畴内,相比更神秘的区块链来说,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人士明显更加的理智很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