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文学奖10强名单新鲜出炉 你读过其中几本?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4-23/20:00
  •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京东集团主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指导,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京东公益等协办,汇聚国内外优质作品的第二届京东文学奖正式公布了五大奖项入围名单。

    其中,国内作家作品包括:《飞行家》、《红豆生南国》、《丙申故事集》、《奔月》、《飞行酿酒师》、《好人宋没用》、《梁光正的光》、《我循着火光而来》、《细民盛宴》,包括大众熟知的《芳华》也顺利入围。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及李诞的新作《宇宙超度指南》虽在网络投票阶段获得较高票数,但最终未能成功晋级。

    国外作家作品包括《儿童法案》、《独居的一年》、《葡萄牙的高山》、《毒木圣经》、《地下铁道》、《七杀简史》、《撒旦探戈》、《管家》、《故事的终结》、《外婆的道歉信》在内的十部佳作均受到大众和专家评审团的一致的好评,均进入TOP10榜单。此前被大众看好的《妖猫传》及东野圭吾新作《秘密》均遗憾出局。

    生活细处刻画“小人物” 用作品为读者搭建情感港湾

    在碎片化的传播时代,京东文学奖的内核旨在推动“全民阅读”、“深度阅读”,努力用作品为读者搭建情感的港湾,希望能够给现如今快节奏生活中灵魂疲惫的读者更多精神上的慰藉和启迪。经过大众投票选举出的10本国内书单,以不同的叙述方式刻画了生活中的“小人物”,满足了当下社会不同的情感焦虑需求。

    入围作品《好人宋没用》中的主人公宋没用,顶着“没用”名字,穷尽一生在做一个有用的人,这位和中国大多数人一样,没有经纬之才,或许是家人眼中“没用”的代表,却熬过了战乱、饥饿、政治风浪四起的年代,顽强的活着,照顾好了一个家,堪称每一位普通人的史诗。

    《芳华》因为电影而被众人熟知,收获不俗的票房。这部描绘部队文工团少男少女所经历的的残酷青春、隐忍爱情、坎坷人生的作品,备受人们的喜爱,戳中了观者的内心。这或许也是因为虽不在一个时代,读者和主人公却同样面临着对生命、对人性的迷茫与思考。

    《梁光正的光》中主人公梁光正,具有鲜明的人物形象,是“父亲”、“丈夫”,也是“农民”和“斗士”,会让过于很多人在书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明白偏执的关心和爱,是刺猬,就像太过耀眼的光只会让人逃避和躲闪。

    矛盾曾说“文学的目的是综合表现人生”。书中“小人物”的人生百态就是人世间的日常琐事,你总会在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生活剪影,以旁观者的视角阅读“自己”的故事。

    多国作品入围国际作品奖十强 让文学加入开放的队伍

    与国家更加开放的步伐相一致,京东文学奖也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发现大家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将更多元的民族文化呈现在人民眼前。基于此,本届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奖项TOP10书单囊括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典、匈牙利、牙买加六国,推动了多国的作品与中国读者见面,将彼此连接在一起。

    国外作家作品的10本书单同样也是在国际上名声鹤起的著作,包括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的《地下铁道》、英语文学至高荣誉布克奖得作品牙买加小说《七杀简史》,获得美国文学奖的匈牙利史诗级巨作《撒旦探戈》等。国外的著作因为文化差异会比较晦涩难懂,但书中的文字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文学是社会的表现”,每本书都是当下文化的缩影。

    《七杀简史》以虚构的故事直击社会的痛点,书中塑造了七十多个角色,通过人物之间的纠葛反映牙买加政治和贫穷、种族和阶层,以及美国和加勒比海之间脆弱多变的关系,读者不必漂洋过海,就可以感受牙买加的文化内核和社会风貌。

    《葡萄牙的高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作者扬•马特尔又一部力作,以平稳的手法揭示残酷的现实。书中,心灵的空虚、孤独让主人公们无所适从,一直在寻找心灵寄托的路上,而以此为核心路线的三个故事,虽各自成章,却又紧密相连,成就了“有生命力、鲜活”的作品。

    《儿童法案》,一部与英国严谨的国家气质相符的一部作品,通过对主人公菲奥娜•迈耶的刻画,向读者展示了一个道德与法律的困境,即生命至上与宗教信仰孰高孰低,更被《卫报》称为“这是自《在切瑟尔海滩上》后,麦克尤恩写得最好的小说”。京东文学奖推动多国作品与中国人民见面,让国民在书中了解他国文化跟历史,增强了国民的文化包容度,为国际日后的友好往来搭建了良好的精神文化桥梁。

    一部部佳作,从亲情、爱情、友情,甚至邻里和陌生人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刻画出一幅幅动人的情景,给奔波在工作生活的劳碌者带去最深的感动。京东文学奖以聚集全民意见、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代表广泛、普遍喜好的作品,截止到4月1日,投票人数超过去年同期五倍多。可见,京东文学奖在担当“全面阅读”使者的道路上,逐步取得全民的喜爱和认可。接下来,top10榜单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谁将问鼎,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