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多起非法营运 滴滴、美团被南京多部门联合约谈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8-02-01/15:12
  • 驱动中国2018年2月1日消息 昨日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等多部门在南京交通大厦集中约谈了滴滴、美团等网约车平台公司。

    ~HJZT~4@R%QP0SRXV`0DYH8

    而本次约谈的主要原因系滴滴、美团打车两家平台长期存在不合规车辆和人员从事非法运营的问题。各部门指出,两家平台非法营运行为涉多起案例。2017年,南京交通部门共查处1094辆非法网约车(滴滴平台1012辆、占比92.5%,美团平台74辆、占比6.8%),其中,105辆为外牌非法网约车(滴滴平台100辆、占比95.2%,美团平台5辆、占比4.8%)。

    同时,各部门还指出,两家平台公司违规经营管理行为涉多个方面:

    一是两家平台公司长期接入不合规车辆,南京交通部门2017年查处的1094起非法网约车营运行为中,仅30余名驾驶员为持证人员、无“车证”,无“人证”,还存有精神疾病、暴力犯罪、吸毒等从业禁忌;

    二是两家平台公司持续以“高额补贴”方式扰乱市场秩序;

    三是两家平台公司共享数据残缺,滴滴接入监管平台数据存在滞后且不完整的问题,美团至今无任何数据接入监管平台;

    四是两家平台公司申报许可的数据失真。不经审核、直接交由其合作的租赁公司自行填报,上报的数据存在错、漏现象。

    针对此,南京多部门对两家平台提出了五条整改意见。

    1.即日起,平台禁止接入不合规车辆、人员,并停止向无许可资质的车辆、人员派单;

    2.2月7日零时前,清退平台上所有不合规车辆、人员,并确保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一致;

    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客运市场秩序;

    4.将平台上相应的共享数据完整、实时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并定期报备驾驶员、车辆相关信息;

    5.平台公司落实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做好所属驾驶员的宣传、引导、教育工作,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行业稳定。

    而作为“当事人”的两家平台也先后作了表态发言,作出了整改承诺。滴滴表示,会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尽快整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合规进程。美团表示,将尽快搭建一个平台,建立自己的团队,保障许可申办,对接入平台的人员和车辆已开始排查,力争尽快完成。

    0VYK@I59Q4$UDOT_3]}UI4W

    其实网约车平台乱象问题一直充斥市场,除了相关部门严令整改措施的下达,在大家看来,毕竟属于安全领域范畴,还需各自平台本身引起重视,自省自查,经营好企业声誉,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畅通无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