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拼车与滴滴出行互撕:又是“二选一”惹的祸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12-11/17:14
  • 驱动中国 12月11日消息,“同行是冤家”,这句话放在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行业都适用,只是,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同行之间的竞争丑相并不会表现的那么直白,但忍不住的时候,也就公开撕起来了。

    456

    滴答拼车痛斥滴滴让司机二选一,呼吁公平竞争

    昨天晚上,原以“拼车”业务为核心的嘀嗒拼车在其官方微博以及官方微信“滴答出行”等平台上发布“致滴滴出行的一封信”,引起一片哗然。

    21

    简单阐述,滴答在这封信中明确表示,目前正值嘀嗒出租车在深圳进行业务开通的前期准备阶段,但滴答出租车司机在完成安装完App,没过几分钟,这几名出租车司机就接到了滴滴出行的官方客服电话:“我们已经监测到你装了嘀嗒出租车App,现在你只能二选一,如果你装了嘀嗒,我们将对你进行封号处理。”

    滴答在公开致滴滴出行的这份信中,对于于滴滴出行客服人员的行为,感到十分震惊。希望滴滴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能够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市场,用公平竞争的态度来营造健康出行市场。

    滴答拼车发布了这封公开信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大部分网友对于一家独大的滴滴祭出的“二选一”做法,非常愤怒,并直言滴滴收费太贵,要卸载。当然,也有网友表示,这只是滴答拼车的一言之词,不排除强行碰瓷,故意炒作的可能。

    滴滴回应:碰瓷,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果然,今天早上,滴滴出行就给出了强硬的回应。滴滴方面回应称,彻查了所有可能的渠道,均未发现有任何滴滴员工有过文中描述的行为。从技术原理和权限管理上看,也无法出现“威胁出租车司机二选一”的情况,并表示,对于针对滴滴的恶意抹黑和诋毁,滴滴将启动司法程序,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以下为滴滴回应全文:

    已关注到某企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致滴滴出行的一封信》,我们看后的第一反应是疑惑。基于文中主观性的文字描述,经过仔细核查,我们确认其中提到的“出租车司机被滴滴客服威胁二选一”的情况并不属实。

    我们彻查了所有可能的渠道,均未发现有任何滴滴员工有过文中描述的行为。从技术原理和权限管理上看,也无法出现文中所谓“刚刚安装完App没几分钟,都还没离开,就接到了滴滴官方客服电话说监测到了”的情况。

    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唯一法则是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而不是“碰瓷”走捷径。当然我们更希望这是一个误会,希望文章发布者能予以客观澄清。对于文章中针对滴滴公司的恶意抹黑和诋毁,我们将启动司法程序,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选一”话题,再次被提起

    针对滴答拼车和滴滴出行的互撕,我们看到此次事件的核心争论:二选一。想必,大家对这个词并不陌生,前一段时间,天猫和京东就“二选一”话题,争论了很长时间,而此次滴答拼车和滴滴出行事件,无疑再次将“二选一”这个话题提到了明面上。

    我们知道,在市场竞争中,作为企业而言,尤其是在行业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往往会通过自身的优势来强迫平台内中小经营者“二选一”,这虽然是不正当的竞争,但能够明显增加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很多企业还是通过暗箱操作来进行。

    但从行业的发展来说,“二选一”显然是破坏行业健康发展的做法,从法律层面上也是不允许的。2008年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即便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但它们没有随意限制市场竞争的权利。

    而在行业中占据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强迫经营者“二选一”,显然是有违反垄断法的,是不被允许的,当然也最不齿的行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