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芯科技祭出杀手锏,80%餐饮软件商将被淘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9-25/16:56
  • 一年前,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概念,用互联网和IT技术为传统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很少有人想到下半场速度会如此之快,令人猝不及防。一年间,随着流量的衰退,许多互联网企业不得不开始转型。

    对此,在餐饮行业深耕9年的屏芯率先祭出“杀手锏”,通过标准化产品,为“语言”不通的餐饮商家们进行翻译,以实现平台的数据化,创造出更大的决策价值。“我们可以提供跨越地域服务、即时数据同步和全行业数据,帮助提高决策效率,价值非常大。”屏芯科技CEO郭佳肃解释道。

    图片1

    创立早期,屏芯科技以科技见长。在发现传统餐饮在点菜环节上的繁琐拖沓之后,开始以科技手段在关键点,在收银和管理环节推出ERP软件,并针对点菜环节研发点菜宝,从前厅到后厨各方面提升商家的整体运营效率。

    但郭佳肃并不止于此,他还大胆设想将各个商家连接成面,将更大信息量和数据基于此向产业上下游衍生。屏芯也开始向互联网公司转型,于2015年推出屏芯科技平台,一时间获得10000余家商户响应。越来越多的商户认可这件事情,给郭佳肃更多信心。他认为,比起单纯的资金支持,战略支持对屏芯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2

    在与各资本沟通过程中,美团点评的优越性让它从各界资本中脱颖而出,屏芯科技获得美团点评的亿级战略投资。一方面,服务超130万家的美团点评在触达商家方面具有极强的能力;另一方面,拥有庞大用户基础的美团点评也更有助于建造用户端的数据标准。屏芯的平台也因此开始从一个商家为主的“平面”向用户与商家一体的“球形”转变,这让在B端深耕近10年的屏芯有了B端与C端融为一体的机会。获得美团点评战略投资之后,屏芯科技开始向更智慧的平台进化,由点及面的推广标准化,平台上因而产生海量数据,进一步推进市场的朝阳发展。

    人类之所以合作得很好,是因为有统一的语言,所以在表达上会很省时省力,同样,在传统餐饮业中,也需要语言统一才能走得更快更远。而就目前的餐饮行业而言,市面上餐饮软件过多,且没有统一标准,这对于市场来说,“没标准,每家的数据库定义都不一样,数据合不起来,等于没用”。

    只有标准化才能实现真正的数据化。而真正的数据化,会给餐厅老板的经营提供许多参考,“大家语言统一,才能互相对话,数据才能流通”。郭佳肃以后厨为例,过去因为菜馆菜品原材料不标准化,导致库存管理不精准,而中央厨房则用标准化解决了这一问题。标准化软件带来的是管理的高效。

    屏芯的发展过程也证明这一点。屏芯从10000家客户做到50000家客户时,如果用传统管理方式,团队要增加5倍,但实际上屏芯只增加了很少的百分比人数。这背后正是标准化促成的高效。

    郭佳肃判断,标准化语言也将贯穿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未来,屏芯也将实现以标准化为基础,为行业提供跨地域服务、即时数据同步和全行业数据,帮助提高决策效率。在他的推演中,未来的餐饮场景极可能是这样:分散各处的用户,聚餐前共同线上点餐,美团点评帮助决策,跨越了空间。点餐完毕后,餐馆后厨显示屏开始显示排队菜品,并可提示美味、健康等多重维度,为商家带来大量数据福利,降低成本,同时让用户吃得更好。“这就是餐饮业的猫眼电影,我梦寐以求达成的效果”。

    “你享受标准化的时候是效率最高的,屏芯坚持标准化之路。”郭佳肃说,这正是屏芯科技在互联网下半场的致胜之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