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全时代下的移动安全 手机与安全厂商须摒弃“零和思维”

  • 来源: 财经新闻网   2017-09-13/20:38
  • 9月12-13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7)期间,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明确提出了“大安全”理念,即: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它包括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是人身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作为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发展中也同样离不开“大安全”这一理念。

    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1.7亿,智能手机已经大范围普及。随着移动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深度结合,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实现社交、支付、游戏及其他功能,人与手机的关联愈发紧密,手机俨然成为人身体的一部分,因此移动安全一旦受到威胁,很可能波及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影响社会正常秩序。

    9月13日下午,由360手机卫士主办的移动终端安全论坛召开。本次论坛以“全链条防御 共建移动安全生态”为主题,邀请中移动、华为、盘古实验室、泰尔实验等多方机构,深入探讨了移动安全防护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新趋势。

    图:移动终端安全论坛嘉宾合影

    手机与安全厂商各自为战,导致手机安全环境恶化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随着手机市场的不断成熟,智能手机所带来软件市场利益丰厚。各厂商为在有限的市场中谋求更多利益,开始了市场流量争夺之战并日趋白热化,手机厂商、安全厂商,甚至是整个产业链中博弈不断。

    由于苹果手机所采用的由于iOS系统为封闭式,因此所有内置的应用以及第三方应用,都需要苹果的生态系统中运行,遵守苹果制定的规则。这样就导致与第三方应用商店存在市场纠纷。

    而以华为、OPPO为代表的安卓系统手机厂商不多数采用定制化系统,具有明显的管理和控制优势,手机应用市场已逐渐被手机厂商所占领,第三方应用在市场中变得寸步难行,各方竞争更是频发。

    在各自为战为前提的背景下,各厂商间协同合作实难达成,最终致使手机安全环境不断恶化。

    用户体验优先,开放合作成主旋律

    各厂商间的不断博弈,其本质是对手机用户价值的漠视及不尊重,更是厂商与手机用户矛盾产生的客观因素,在“混战”中处在最不利地位的依然是手机用户。

    所幸的是,各厂商已逐步意识到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市场竞争中最佳路径,因此各家厂商改变原有的封闭状态,持开放态度以促成多方协同合作目标的达成。

    以苹果为例,从去年开始iOS系统开始探索安全接口的开放,以解决iPhone用户的骚扰诈骗难题。iOS10开放了来电识别接口, iOS11系统,则增加了“iMessage新增垃圾短信识别”、“Safari浏览器识别欺诈网址”两个开放接口。基于此,以360为代表的安全厂商纷纷推出360防骚扰大师等安全软件,助力iPhone用户告别满“苹”骚扰。

    安全厂商与手机厂商的强强联合不局限于此。盘古实验室在ISC 2017移动终端安全论坛上,由安全研究员闻观行大方分享了关于国内两个品牌手机的BootLoader解锁机制的研究方法,并对所发现的漏洞及其利用形式即时汇报,获得了手机厂商的极大赞赏。

    图:盘古实验室安全研究员闻观行

    对于各企业的协同合作,360助理总裁姚彤也表示:薄弱链条很多,新的网络犯罪和攻击手段层出不穷,单靠某家厂商的一己之力,很难有效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相信未来,合作将成为整个移动安全生态的主旋律,移动终端安全论坛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此外,ISC 2017移动终端安全论坛还对移动终端安全问题及未来趋势做出来了预判。通过多方机构在论坛上的探讨,打破了零和游戏思维,更是为解决移动终端安全问题达成协同合作共识,不论是运营商、手机厂商,还是安全厂商都能让手机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