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手机的人工智能技术突围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12-28/14:37
  • 2016年12月27日,阿里巴巴年度规模最大的盛会之一 “天下网商2016新网商盛典”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球的的近千位新网商精英共聚一堂,从新营销、全渠道、新数据出发,分析传统零售品牌案例、挖掘大牌商家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共同探讨新工具如何赋能新商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淘宝大学校长王帅,荣耀总裁赵明、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等多位业界精英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当天的新网商年度盛典颁出了新零售十大品牌、十大营销案例、十大服务商等奖项,荣耀荣获“2016新网商年度品牌奖”。

    在本届盛典的主题论坛上,荣耀总裁赵明做了“手机人工智能技术突围”的主题演讲。赵明认为,互联网手机仍有广阔的未来,电商业务的发展在未来几年会进入到黄金时期,同时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及,将为整个手机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大发展契机,智能手机下一个发展的方向将是智慧手机。2016年12月16号荣耀发布了荣耀Magic,荣耀将它定义从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发展演进的一款产品,即智能手机跟智慧手机相结合的一款产品,荣耀Magic作为智慧生命体的雏形,其具有的深度学习能力,将带给用户一些截然不同的体验。荣耀Magic作为打开智慧手机大门的第一款产品,对整个行业都有着一些启示。赵明同时表示,手机行业走向人工智能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朋友,要有合作伙伴,因为智慧手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大家一起合作才有未来。

    以下为赵明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高兴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荣耀对于2016年的一些思考,以及未来互联网手机的发展之路。

    2016年对于手机产业来讲,应该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对于互联网手机行业的评价又是风停的一年,互联网手机在2016年遇到了很多拐点。对荣耀而言2016年又是我们收获的一年,不仅仅是在市场方面,而更多是互联网手机的未来发展之路对荣耀来讲变得越来越清晰。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手机的人工智能,如何通过技术和产品的突围找到未来互联网手机的发展之路。在讲人工智能之前我们先看看现在这个行业。

    时代发展到今天,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在过去几年中变得越来越热,家里的冰箱、空调、风扇,甚至整个照明系统都开始联入到网络。它给我们的概念是,当你冰箱里食物没有的时候,你通过手机APP可以收到相应的信息,你也可以在回家之前,比如夏天的时候回家之前可以远程控制家里的开关,等你回到家的时候家里面一片清凉。应对这样的情况,去年12月份在深圳,华为发布了智能家居计划,通过一个开放的体系,让所有的智能家居系统可以联络到一个网络当中,它是各种智能家居的普通化,让各种设备之间可以互联互通。随着网络技术从第三代移动通讯到第四代,未来还要到第五代,到了第四代和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以及家庭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得万物互联成为可能,这也得益于过去几年当中基础电信网络的发展。

    我们再来看一下,在2016年手机产业面临的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整个消费在升级。为什么2016年很多互联网手机遇到一些困难?实际上也是对于消费升级的整个市场没有很好的追随。在2016年整体手机市场空间相对于2015年反而是增加的,但是有一个现象,就是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占比是下降的,而手机基本上是相对1000到2000,甚至于2000到3000这样的价位段手机在大幅度增长。也就是说2016年手机逐步进入了换机市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已经是第二部甚至第三部智能手机了,大家对于手机要求体验在不断提升,也就是我们对手机更加苛刻了。因为我们本身是行业内的,做过调研,绝大多数用户在第二部、第三部手机的时候,预算都是有不小幅度的增加,平均下来有200到300块钱的手机,他们想买到更好的手机。

    我们看一下互联网手机在2016年所面临的问题,还是用传统的思路和传统的打法,以及传统的产品定义的方式,所以2016年发布了新的互联网手机名词。还有是用低价的方式来吸引眼球,但是你会发现,荣耀一直强调的一点,如果把低价作为竞争的最佳手段的时候,你是做不出精致产品来的。因为如果产品本身不赚钱甚至亏钱,对于我们来讲其实很简单,你有5%的份额,比如你打算亏10个亿、20个亿赢得5%的份额,那我帮你快速做到你的份额,把钱花完,但后面难以为继。以价格取胜的一个最终的走向,就是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要把成本降下去,它会把体验、产品的设计和定义就会走向另外一端,就是跟体验走向了反方向,以成本为导向,因为我要少亏,或者说我在低价情况下不亏要赚钱,走来走去都会走到这样。所以你会发现到年底的时候,很多以互联网低价取胜的厂家都已经活不下去了,或者说销量在2016年大幅下滑。这种情况在2015年甚至更早的时候,我们就预见到了这种情况。

    所以对于荣耀而言,我们本身作为互联网手机给自己定义是要用创新、品质和服务作为荣耀核心的战略核心点。而今天行业很多媒体和朋友对我说,是不是未来互联网手机发展不行了?我们认为正好相反,互联网手机仍旧具有广阔的未来,电商业务的发展我认为未来几年会进入到黄金时期。为什么我有这样的判断?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差不多有4.5亿部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应用,而且这4.5亿部可能有60%以上是流到了四六级市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广大的农村在数字鸿沟和信息方面变得扁平了。原来上网通过计算机,在农村家庭通过计算机上网是相当困难的。而在过去几年当中,由于三大运营商的努力,基本上4G网络已经遍布到乡村,也就是说,现在的老百姓足不出户通过智能手机已经填平了整个信息的鸿沟。信息变得对称起来,信息真的在老百姓当中流动起来,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原来我们经常说,比如在农村有很多小的品牌或者山寨手机品牌,从来是我们没见过的,可能在杭州或者一二三线城市的人从来不知道中国市场上现在有将近400个手机品牌,2015年有500多个手机品牌,你可能平时看到的不超过20个。这400多个手机品牌都在哪里?都充斥在广大的农村。未来当信息扁平的时候,他会知道他手里的手机是什么样的,在整个行业当中可能是不入流的,可能就是我们口中的山寨手机。

    未来信息流动起来之后,大家在电商上购买就会成为一个普遍行为,因为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越来越习惯于在网上购物。这新一代成长起来的时候网购就会成为首选,而信息流动起来之后,滚动的在一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的网购也会像乡村和城镇发展,这样购买体验的鸿沟在过去两年当中,我看到了阿里和京东都在往农村进行覆盖,这个体系在不断完善过程当中。电商是有义务把好的、优秀的产品推荐到乡村,让在乡村大行其道的山寨品牌,售后和体验很差的产品,逐渐让体验好、优质的产品覆盖掉。这是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手机企业,应该说随着技术的普及带来一个新的大发展契机。

    再讲一下荣耀。荣耀在过去几年当中之所以迅速成长,并在2016年7月以后,我们在销售额上已经是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了,9月份以后我们销量上已经是第一了。为什么荣耀在过去两年当中能够逐渐的脱颖而出?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坚持在产品领域的创新。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未来荣耀手机将要发展的一条方向。

    人工智能,2016年如果哪个互联网公司不谈人工智能就OUT了,全球各大公司都在投入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技术将要到来了。在2016年谈人工智能的时候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就是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人工智能已经在某些方面可以开始代替甚至战胜人脑,未来已经到来了。各个企业,尤其像互联网公司,像荣耀这样的互联网手机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我们说把人工智能与AR技术相结合,让手机拥有智慧,智能手机下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叫做智慧手机。在刚刚过去的12月16号是荣耀周年庆,三年前的今天荣耀成立。在今年的12月16号我们发布了荣耀的Magic,我们定义从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发展演进的一款产品,也就是把智能手机跟智慧手机相结合,这个手机跟今天会有截然不同的体验。下面我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未来的智能手机是如何向智慧手机发展和演进的,如何把人工智能引入进来。

    智慧手机它首先要是端、连接云和芯片、方向,这四个领域不断向前发展。各家公司未来要着眼于智能手机布局和人工职能布局的话至少在下面四个领域有所储备。这个端在荣耀而言就是手机这个载体,未来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演进的时候,它首先要具有感知能力,比如计算机的视觉,有很多的传感器,可以体会到天气的变化、空气的变化,比如模拟你的味觉,可能有空气传感器。模拟视觉,摄像头技术以及红外技术,比如在荣耀Magic里面我们配置了前后的双摄,在夜晚的时候它也可以识别人脸,可以识别主人的身份。还有手握传感器以及各种其它的传感器,让它对外界的感知具备了能力,这是一些基础的能力。

    再来看连接,也就是说语言。实际上目前来看,无处不在泛载的连接网络越来越现实了,比如在这个房间里有WIFI,有三大运营商信号。而未来5G时代,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也可以通过实时连接来进行处理。

    云端在Magic发布的时候很多信息及时处理是在本机处理的,但毕竟知识的发展是海量的,比如各种O2O餐饮信息、实时打车的气息、气象信息等等,这些海量的信息都存储在各个互联网公司服务器里面。比如阿里集团各种商品的信息,淘宝、天猫海量的商品信息。这些信息如果全把它放到一部手机里是不现实的,未来的智能手机一定是与云端的各种服务器进行对接,把云端服务器变成你的大脑,这需要整个行业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面对。

    心脏,我们说国产芯片在过去几年当中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们也看到国家包括产业界海量投资在这里面。过去几年当中荣耀公司一直在手机芯片领域发展,我们过去推出了950、960芯片,现在正在应用960的芯片就是行业最好的手机芯片,要构建一个强大的心脏。

    这四点是未来智慧手机发展的四个基础。

    以荣耀Magic为例,它具备了智慧生命体的雏形。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所有智慧体沟通的时候要以自然语义的方式进行交流,不能是机器语言的方式,要是一种自然的沟通。比如我们在QQ、微信、短信各种社交软件里进行沟通的时候,就像我们聊天一样,比如你在哪儿,你在杭州天气怎么样,明天天气怎么样,或者今天晚上一起看电影,都是这种日常的对话。人工智能的自然语义理解,就是要能够在这种自然的语音对话当中识别出关键的信息,并加以分解。比如我们在这里,刚才对话当中我们提到的天气,如果你在这里问:你那里天气怎么样?它就知道你现在的位置在杭州,它自动就会让云端去搜索,因为它识别出你问的是今天的天气。如果你问他在哪儿,它就能识别出你在这里,也就是黄龙。

    另外,计算机视觉,它可以根据前置摄像头和红外摄像头,以及对于屏幕的分析,比如我们阅读到关于杭州西湖的游记,你想了解到关于西湖、关于白蛇传、许仙更多故事的时候你想怎么样?我们以前操作是进入度娘,退出目前的应用进入度娘,搜索许仙、白娘子,这是我们常用的。而对于智慧手机来讲,这些动作可以通过计算系统找到关健字。比如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Magic它会进行深度搜索,对这些文章进行分析,通过视觉系统找出这里面的关键字,然后给你建议,比如会显示出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杭州西湖相关的文章,供你选择。这是计算机的视觉,能够代替人眼帮助你观看和分析你想点开的文章。

    再有是深度学习。一部手机跟随你时间越长对你的生活习惯越了解,比如早晨的时候你上班,你是用它路上听音乐,随便打开一个音乐,打开一个APP来听。中午的时候,年轻人愿意用大众点评叫外卖。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在你早上8点上班的时间内拿出Magic的时候它第一显示的就是音乐应用的APP,因为它了解你习惯了。中午的时候首屏显示的就是大众点评。它深度学习到什么程度?比如你跟一个同事经常在一起聊:我们在某某某咖啡馆讨论业务,楼下的星巴克,几次之后你说我们老地方喝杯咖啡,我们老地方聊一聊。这个时候它就自动把老地方关联成你去的星巴克,因为它跟随你时间久了,深度分析和学习你现在的行为,就把这些东西作为它的记忆点。未来的手机要具有学习功能,了解你的习惯,比如你经常到某一家电影院看电影,你跟太太约好我们到老地方看电影,你跟太太对话当中,这个老地方的电影院就是去的万达或者某个电影院,它具有深度学习和记忆功能。

    还有是决策系统,它把这些经验值分析出来之后,要能够根据日常的某种思维逻辑进行判断和决策。而这个决策系统,为什么说它需要深度学习呢?它只是建立一个模型,因为每个国家、每个区域的人们思维习惯,甚至每个个体思维习惯对于相同因素组合在一起判断都不一样,这个逻辑应该具有可调整性和实时变化的能力。

    智慧的推荐系统。根据它的学习和判断,比如我们在这里开发的应用功能,对于电商应用就特别适合,叫做货比三家,我们在天猫也好、淘宝也好察看商品的时候,这个时候Magic会自动认为你是希望购买这件商品,它就会给你推荐一个相应网站里面整个的价格比较。双十一剁手的时候,我看我太太经常干的事情,在天猫看中了一件商品可能还要到其它网站上去查查这个商品在那天是不是最低价。以后人工智能的出现,会自动帮你分析和比较各家网站中最优的选择。这些未来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做到这一点,给你最优的推荐。

    人工智能是未来几十年发展当中最大的一块蛋糕,它能够成为你生活中的一个助手,在你需要某个技术之前提前给你做好准备,并且给你最佳建议。这个盛宴各个互联网公司,国内包括海外互联网巨头,像谷歌、IBM、facebook等等,在这个领域布局更早、更深。作为国内企业,如果要在未来产品技术发展上跟随上业界潮流,需要开始进行储备,现在可以说已经有点晚了。所以如何在未来这个盛宴当中能够分一杯羹?我们对未来要开始进行布局,就是我前面所说的一些关键的点,比如在计算机视觉、芯片和云的领域,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应用都将成为智慧手机,或者说人工智能系统的指示体系一部分,所有放在网上的东西都会成为它知识库中一部分。但是我们在哪些方面把未来进行布局,对于荣耀而言,Magic就是我们对未来人工智能体系在智能手机领域布局的一个开始。目前来看荣耀Magic的确是打开智慧手机大门的一款产品,因为整个行业当中这是第一款。

    未来走向人工智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朋友,要合作伙伴,这一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否则可能就是偏科生。比如它可能支持几家的结盟,它可能就在这个领域,比如我是在电商领域最强,但我可能在其它领域内因为没有相应的合作伙伴,没有这样的知识库,这个领域就是一个片刻的。所以未来一定是开放的,有朋友、有未来的一个系统。

    总体来说,对未来手机来看,荣耀一直是有信心的,荣耀一直坚持,只要你的产品不断地坚持创新,只要你提供高品质的、很好的用户体验的产品,一定会赢得未来。互联网的手机今天可以说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只有在产品、服务和体验方面更胜一筹你才能够赢得未来,因为用户对手机要求越来越高。

    对于2017年荣耀也充满信心,也期待着未来与行业内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去打造面向未来的产品,也期待着未来与大家有更多的合作和碰撞。谢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