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之心不死,马云砸1.35亿美元增持微博股票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12/16:13
  • 日前,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监管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巴巴耗资1.35亿美元收购了300万股微博股票,占微博总流通股本的1.4%。这是今年年内阿里巴巴第一次增持微博股份。

    阿里巴巴曾在2013年4月战略投资微博,以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股份,成为新浪微博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希望共同探索社交电商,以及开发新的营销解决方案。

    c12_副本

    阿里的战略入股也为微博带来了不少收益,在2013年到2015年这三年时间内,据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入股后共计为微博带来了近3亿美元的营收,不得不说阿里有一手赚钱的技巧。

    本次增持交易完成后,阿里拥有微博31.5%的股权,投票权由之前的14.5%增加至15.2%。而新浪拥有51%股份和75%的投票权,仍然是其最大的股东,控制、管理着微博。阿里巴巴则在拥有微博一定管理权的同时,享有大部分收益权。

    阿里巴巴再次增持新浪微博的股份,不难看出其对社交的执着。在2013年投资新浪微博后,阿里推出“来往”,希望在社交领域获得一席之地。甚至高管亲自上阵,为其摇旗呐喊,但是收效甚微。但是阿里一直没有放弃社交领域,在全新改版的支付宝中,社交性大大加强,不仅可以在首页发动态,还能直接看到好友的点赞与评论。

    但对于阿里巴巴的社交热情,很多网友并不买账,当习惯在一个地方满足社交需求之后,很难再去接受其他社交产品。对于支付宝的改版,有网友表示“看起来就像QQ空间”“为什么不能安静的做个钱包”,排除社交行为的排他性来说,用“钱包”聊天给人的感觉确实怪怪的。

    c123

    当阿里在社交路上屡遭挫折时,微信则越来越壮大,虽然在PC互联网上,腾讯在电商业务上很难与阿里对抗,但在移动互联网上,手握微信的腾讯在电商领域却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社交一直是马云的心病,不管是“来往”,还是改版后的支付宝,都凸显了阿里巴巴在社交领域的焦虑。在尝试了各种可能之后,曾经一度被看衰的微博近来在社交领域却有着不错的发展。

    微博6月份的月活跃用户达2.82亿,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用户数量也在持续增长。阿里巴巴此次购入微博高层主管出售的部分微博股票,显示了其对新浪及微博管理团队的支持与看好,不过也有人怀疑这是要收购的前兆。

    在今年4月的采访中,新浪CEO曹国伟曾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不考虑出售新浪和微博。但同时又表示,如果出售微博对股东有利,他也会考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