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做好业务是360回归中国首要任务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23/13:07
  • 刚刚完成私有化的奇虎360公司于8月22日在集团总部召开了回归中国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与媒体就360公司回归中国后的发展规划、业务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周鸿祎表示“对于回归中国的360,现在首要任务是要把业务做好”,未来将在B端和C端持续发力网络安全业务,并通过创新的方式激励员工创业精神,为维护个人安全、企业安全、国家安全做出努力。

    深耕安全领域 B端C端齐发力

    360是我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其推出的免费安全模式大大降低了安全软件使用门槛,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对于深耕十余年的网络安全领域,周鸿祎表示,360早已从最初的免费杀毒发展为对网络攻击的监控、对网络攻击的防御等方面,这些领域已经跟美国同业公司在一个阶层上。并且依靠云端、大数据并结合终端行为统计威胁情报,在保护网络安全方面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基于在安全技术领域的优势,360未来在B端(企业)和C端(消费者)市场都有着自己的规划。

    周鸿祎表示,360在4年多前就开始着手组建企业安全集团,负责企业安全的业务,360已经在为超过百万家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包括很多基础设施、国家的单位、甚至一些军队、公安等单位。目前,360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负责企业安全的公司。周鸿祎称,中国这么多年企业安全公司做不大主要是因为重视程度不够,但国家最近已经开始将网络安全提升为网络发展的重要前提,相信未来各方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度将不断提高,相关投入也将加大。360凭借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要“优先把业务做好”。

    对于C端业务,周鸿祎表示,C端对360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保持PC端业务优势的基础上更好的把握移动端安全业务。对于手机安全业务方面,周鸿祎认为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手机上的安全大问题老百姓感觉不是特别强烈,特别是支付安全方面;二是很多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手机安全产品,但用户无法就相关产品的优劣进行很好的判断。因而在手机安全上,360准备把安全理念扩展到更深层面,下一步会从过去简单的清理、优化、拦截诈骗短信,延展到更加重视手机安全本身。而对于360正在做的智能硬件领域,周鸿祎表示,在智能硬件方面360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解决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硬件的本身安全,另一个层面,从个人安全逐步深入到解决企业安全、国家安全、社会安全。

    业务分拆重组 激励最大化效率

    周鸿祎表示360最近两年一直在做业务的重组和调整,对于业务分拆重组的原因,周鸿祎称“成熟业务和创新业务在公司里面用一条准则做评判,创新业务在大公司里面永远做不好”。

    第一,公司发展壮大业务增加之后,保持创新和保持速度容易产生矛盾。所以周鸿祎两年前提出把一个大船拆成舰队,让有发展潜力的业务有独立的发展机会,作为整个360集团下面的一家子公司,保证有一些公司拆出去之后有独立的财务核算,独立的人员安排,不受360集团在人员规模、营收要求上的限制,成熟的业务有成熟的做法,但是创新的业务、探索性的业务,要有独立的做法。

    第二,更好地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周鸿祎称360早年的两个合伙人是自己跟齐向东,但是公司做大后光靠两个合伙人是不够的,所以把业务拆分之后,可以给更多的人到体系外创业的机会,发挥其他合伙人的领导才能,给他们更多发展的空间,让更多的合伙人成为360集团舰队下面的舰长。

    第三,有利于利益共享。通过业务分拆可以通过向员工发放创业公司股权的方式实现和员工的利益共享,同时作为一种股权激励机制也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的创业精神,增强员工对于公司的认同感,让员工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获得更多的财务回报。

    周鸿祎还表示,360旗下业务众多,对于分拆业务的选择,是否处于核心地位只是参考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要看业务是否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和创业的阶段,如果处于这样的阶段即便是核心业务也要拆分,以便帮助业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实现员工才智的充分挖掘和调动。

    对于360此次回归中国,周鸿祎也曾在公开信中表示,“回归中国是我们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的审慎决定,更是加速业务全面升级、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的重要一步”,在国家对于网络安全日益重视的背景下,相信此次360回归中国变成一家100%的中国公司,必将为自身未来的业务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