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给人工智能泼凉水 短内很难爆发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7-18/11:59
  • 在7月16日极客公园主办的“2016奇点·创新者峰会”上,人工智能是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在16日下午的一场论坛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却给人工智能泼了一盆凉水,周鸿祎认为可能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没有我们现在大众理解的那么快,消费级机器人也可能不是三五年内能够爆发的产业。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理解领域还有待突破

    周鸿祎在分享中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变成2016年、2017年的“O2O”,因为受到今年AlphaGo大战李世石的影响,现在大家都在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迅速成为科技行业的香馍馍,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创业企业,都在推出人工智能概念产品。本次大会之前,周鸿祎去了美国,发现美国也是,哪个公司都在讲自己利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技术。

    但周鸿祎在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一些教授沟通之后发现,深度学习技术有其适用点,也有不适应的地方。举例来说,目前在计算机视觉识别、图像识别以及语音识别等方面,由于能够获得大量数据素材,因此深度学习技术能够适用的很好。

    但在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目前还没有取得上述几方面那么大的突破。因此,周鸿祎表示深度学习目前还不能说真正意义上能够产生机器意识,或者机器自主决定行为类似的东西。

    消费级机器人前景短期内仍然悲观

    人工智能概念火热的环境下,有很多公司都在做消费级机器人产品。周鸿祎自己之前也对这个方向充满了希望,但由于深度学习技术在自然语言理解、机器自主意识等方面的不足,周鸿祎认为消费级机器市场方向目前可能仍然相对悲观。

    除了自然语言理解、机器自主意识两方面因素之外,周鸿祎也认为,机器人在行为动作,如行走、抓取等等方面,要想都能做成熟,难度依然很大。

    举例来说,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推出过一系列机器人、机器狗产品,比如大家熟知的Atlas、大狗等等。看起来他们在行动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但美国有同行表示,那是基于硬编码的规则在做,如果路况或者机器人的腿出现意外长度改变,它们就走不了了,就得修改程序。

    因此,周鸿祎表示大家觉得消费级机器人不是短期内,如三五年内能够爆发的行业。但同时周鸿祎也透露美国的科学家依然表示很有信心,他们认为从十年的维度来看,应该是有机会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