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消费观察看“春日经济”:踏青、春游搜索热度增超100%

  • 来源: 互联网   2024-04-09/11:20
    • 正文

    “每一朵盛开的花朵都在诉说着春天的故事”,正值赏花踏青的好时节,全国的“赏花经济”“春日经济”热度持续攀升,多地更是随着清明小长假迎来了“文旅热”。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春游踏青消费观察》显示,进入4月以来,京东上“踏青”、“春游”的搜索量同比提升分别达143%和108%,其中春游野餐垫、穿搭、出游零食、帐篷、小学生背包、踏青鞋服等产品获得更多消费者关注。

    春游踏青之服饰:运动风、国风穿搭受青睐

    简约的运动风穿搭更能彰显青春活力。“观察”显示,4月以来,运动半身裙、运动连衣裙、运动T恤、运动背心、运动内衣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分别达156%、107%、66%、65%、63%,成为更受关注的运动服饰产品。同时消费者不忘选购内搭类的服饰产品,如基础打底衣、打底裤袜等均收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购买。

    男装来看,男士套装、短裤、POLO衫等基础穿搭成热门,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分别达205%、133%、112%;女装来看,更多的女性消费者选择购买了蕴藏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风服饰,近一周汉服的购物用户数同比提升95%。值得关注的是,京东上不同款式设计、穿搭风格的汉服及配饰持续上新,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们的“国风情结”,销售趋势显示,3月以来京东汉服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另外,女性消费者也会更加注重出行防晒,时尚防晒衣的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达167%。从服装配件来看,渔夫帽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购物用户数同比增长108%。

    春游踏青之装备:户外营地车、野餐用品、帐篷等持续热销

    春游踏青,有人是为了“寻一处花开柳绿之地休闲放松”,有人是为了“增多活动量提升自身身体素质”。“观察”显示,从搜索热词来看,搜索“春游”的人群更倾向于家庭休闲出游,关联热词包含春游地垫、春游零食、小学生春游背包等;而搜索“踏青”的人群更倾向参与有运动性质的出行活动,关联热词包含踏青装备、踏青开练、踏青鞋包等。从户外装备及用品类产品的销售趋势来看,户外配饰、登山攀岩装备、户外营地车、潜水袜、烧烤用具等产品获得更多消费者关注。

    还有更多消费者选择用数码影像把出游展现的更加丰富多彩。“观察”显示,在摄影摄像类产品中,镜头、拍立得、微单相机的购物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了81%、72%、67%;在数码配件类产品中,储能/户外电源、数码支架、遮光罩、滤镜、相机贴膜的购物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了121%、91%、71%、61%、57%。

    春游踏青之饮食:“尝鲜型水果”获更多关注

    春游踏青当然也少不了各种美味,不管是解决温饱的即食食品还是满足口腹之欲的休闲零食,不管是解渴的饮品还是佐餐的各类水果,都是消费者春游踏青的必备品。

    “观察”显示, 即食类产品中即食面皮/凉皮、海鲜罐头的购物用户数增速亮眼,分别同比提升了336%、144%;水果方面,除了苹果、橘子、蓝莓、车厘子等出游“常见型水果”热销外,好吃的水果又有了新选择,人参果、释迦等“尝鲜型水果”也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成为春游踏青出行的饮食新搭子。

    休闲零食类产品中,常温熟制咸鸭蛋、山核桃、苹果干、棉花糖、奶皮/常温奶酪、卤味蔬菜零食等多样 化的零食产品热销,购物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了131%、95%、87%、70%、66%、59%。饮品方面,天然苏打水、纯净水、凉茶、乳酸菌饮料等更获青睐。

    食品、服饰、装备等春游踏青相关产品的热销,也展现了“春日经济”的消费活力。有专家分析认为,春游踏青不仅是一场人与自然的约会,更是一次消费潜力的释放,新活力在春光中正悄然绽放,“春日经济”热力十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