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揭示行业繁荣,AIGC赛道投资热潮高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4-03-28/09:58
    • 正文

    驱动中国2024年3月28日消息,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的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达到10.74亿,使用率高达98.3%,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的地位。网络视听行业的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524.81亿元,显示出该行业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1

    网络视听行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形态的内容消费方式受到用户的青睐,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此外,技术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的投资情绪高涨,2021年至2023年7月期间,AIGC赛道共发生280笔投融资事件,反映出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高度重视。

    华金证券的分析指出,国内AIGC产业的投资情绪不断升温,其中多模态及跨模态应用尤为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获投的170家公司中,约有17%的公司获得了3次及以上的投资,这表明企业在AIGC领域的前期创业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ChatGPT的兴起也促进了模型层技术的集中涌现,为应用层的多样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网络视听行业的繁荣,不仅仅是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的增长,更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体现。AIGC技术的发展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新的内容生产方式,提高了内容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随着5G、云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网络视听行业的服务能力和用户体验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网络视听行业将继续面临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随着AIGC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网络视听内容的生产和消费将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同时,随着消费者对于高质量内容的需求不断增长,行业将更加注重内容的原创性和深度,以提升用户体验。在此背景下,网络视听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总体来看,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AIGC技术的投资热潮将持续高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扩大,网络视听行业将在数字经济时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新的动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