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元宵节消费观察》:汤圆热度达元宵4.6倍 无糖汤圆受关注

  • 来源: 互联网   2024-02-22/10:26
    • 正文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这样一个充满传统和喜庆气氛的元宵节,吃元宵(汤圆)、赏花灯、看表演都是过节的特色。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元宵节消费观察》(以下简称“观察”)显示,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关联搜索热度高涨,其中“元宵节”在京东上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了101%,元宵、汤圆、灯笼、礼物的搜索量同比增幅也分别达171%、149%、114%和85%。更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手工制作,其中“DIY灯笼”、“花灯手工材料”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

    汤圆搜索量是元宵的4.6倍  无糖汤圆、大黄米汤圆热度高

    作为元宵节的文化符号之一,元宵(汤圆)在今年依然受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且呈现出花色更加多样化、口味更加多元化的趋势特征。

    “观察”显示,从元宵(汤圆)原料及口味相关的搜索热词来看,无糖汤圆、大黄米汤圆、榴莲汤圆、巧克力汤圆、水果汤圆、黑芝麻汤圆、花生汤圆、钙奶汤圆、肉汤圆、抹茶汤圆成为更受关注的产品,抹茶汤圆成为热度提升最高的产品,搜索量同比增长了253%。总体来看,汤圆的搜索热度要高于元宵,汤圆的搜索量是元宵的4.6倍,榴莲汤圆搜索量是黑芝麻汤圆的1.4倍,巧克力元宵搜索量是五仁元宵的2.5倍。

    在元宵(汤圆)的吃法上,消费者的选择也可谓是“五花八门”。调研显示,有81%的消费者选择“当成甜点,饭后吃”;有69%的消费者选择“当成主食或早餐,吃它饱腹”;有55%的消费者选择“搭着吃,如小圆子配奶茶”;有51%的消费者选择“当成小吃、配餐,饭中吃”; 还有49%的消费者会选择“当成食材做菜,如炒汤圆”。

    “宁波汤圆”北方市场走俏 “巧克力甜”席卷南方多省

    从元宵(汤圆)口味的销售情况来看,黑芝麻口味依然领跑销售榜,思念柿柿如意黑芝麻汤圆、湾仔码头香糯黑芝麻汤圆、缸鸭狗1926黑芝麻汤圆等产品深受欢迎。混合口味、蓝莓口味、草莓口味、巧克力口味、水果口味则在今年元宵节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与购买,成交额同比增幅分别达492%、400%、288%、141%、110%。

    不同人群因当地的传统习俗、口味偏好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对元宵(汤圆)的喜好也存在着差异。“观察”显示,分性别来看,女性用户在元宵(汤圆)的消费金额占比超60%,相对男性用户,她们更偏爱的口味是草莓口味和桂花口味;男性用户的消费金额占比近40%,相对女性用户更偏爱的口味是荠菜口味和肉汤圆。分年龄来看,80后和90后合计占比达72%,成为元宵(汤圆)的主力人群,不同年龄段人群对口味的偏好特色上,00后偏好抹茶口味、90后偏好混合口味、80后偏好山楂口味、70后更爱肉汤圆、60后则对荠菜口味尤为青睐。

    分地域来看,全国各地也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北京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宁波汤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倍;山东消费者买走了更多的爆浆汤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8倍;在广东,混合口味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在辽宁,水果口味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倍;在河北,小圆子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倍;巧克力口味则在南方多个省市获得了高速的销售增长,如江苏、湖南、浙江等成交额增速均超2倍。

    值得关注的是,“氛围消费”、“健康消费”也成为了元宵节的亮点。灯笼在中国文化中有着寓意吉祥的象征,代表着希望、美好和团聚,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元宵节以灯笼作为家居装饰,提升节日的氛围感。“观察”显示,在氛围消费类产品中,灯笼、花灯、装饰、灯谜等均深受消费者关注,更有不少消费者选择手工制作,其中“DIY灯笼”、“花灯手工材料”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均超10倍。另外, “健康消费”也成为了今年元宵节的亮点趋势,在与元宵节关联产品的消费中,滋补品受到青睐,如冬虫夏草、西洋参、鲜炖燕窝、石斛枫斗、红枸杞等成交额同比增幅均超10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