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摄像头手机被挖孔替代,真全面屏效果真的无法实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的激情   2023-06-07/11:00
  • 对于手机的屏幕,用户肯定是希望它越大越好,毕竟大屏幕所带来的震撼,用一次就回不去了,但眼睛是爽了,可大屏手机拿在手上的感觉可不算太好。这就造成了使用过程中的矛盾,所以,手机厂商们为了解决这个事情,在很多年前就定义了一个概念,那就屏占比,这也是整个行业发力的方向。

    进入全面屏手机时代之后,也几乎没有人提屏占比这个事情了,毕竟按照现在的技术,能在手机边框上做得文章已经不多,旗舰机的四周边框已经非常窄了,既然大家都做得差不多,那就没有必要再提屏占比了。只是现在还想要提升屏占比的话,那就只能从前置摄像头上发力,所以在前几年中,手机厂商为了消灭前置摄像头,也拿出了不少的方案。

    为了“干掉”前置,厂商们其实已经很努力了

    这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前置升降、双层滑盖、前后双屏设计,但由于耐用性、防水性等各方面的问题,这些方案都纷纷都被手机厂商放弃了。不过手机厂商们并没有放弃“干掉”前置摄像头的努力,所以它们又把目光放到一个新的技术上,那就是屏下摄像头技术,这也是当时整个行业中,被认为是最好的方案。

    其实早在2019年时,小米和OPPO等厂商都直接公布了自家屏下摄像头的原型机,可惜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产品在当时还处于研发阶段。毕竟对于用户和厂商来说,屏下摄像头最大问题,依然是显示效果和成像效果太难以两全其美了,照顾了一方,另一方就难以照顾到了。

    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前置摄像头想要进行拍摄,就需要有足够的光进入,但屏下摄像头想要有足够的光进入,那就需要把前置部分的屏幕像素变低,这样光才可以通过像素之间的缝隙,进入到前置摄像头,最终完成成像。所以厂商们一般会选择新材料,搭配上电路布局控制前置区域的像素,但即便是这样,早期的技术依然不成熟,会影响屏幕本身的亮度和分辨率就不说了,前置摄像头的成像效果纱窗效果明显,根本没法看。

    这就需要厂商们在这项技术大量长期的投入,才可以一步步地解决屏下摄像头的缺陷,这其中投入最大的,应该就是中兴了。相比于其他厂商,中兴的屏下摄像头产品线,明显要丰富得多,早在2020年的9月,中兴就发布了全球第一款真屏下摄像头手机——AXON20,不过这台手机除了屏下摄像头以外几乎毫无亮点,稀碎的质感、较宽的边框甚至还是720P的屏幕,都让它难以称得上好用。

    好在,下一代的中兴AXON30改变这一问题,该机搭载了一块品质相当不错的屏幕,屏下摄像头的区域也几乎察觉不到,不过由于中兴的体量,导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款产品。而真正把屏下摄像头手机推向高潮的,还得看同年的小米MIX4。

    从产品上来看,小米MIX4的屏下摄像头完成度还是相当高的,相比于当初中兴AXON20发布时的磕磕碰碰,小米MIX4采用了大像素+独立驱动芯片的方案,让前置区域的屏幕细腻度没有降低。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屏下摄像头的限制,让小米MIX4只能搭载一块1080P分辨率的屏幕,要知道小米MIX4作为一台售价高达4999元的旗舰产品,这样一块屏幕显然是不合格的,这也导致了小米MIX4在高端市场遇冷。

    屏下摄像头被中置挖孔替代,真全面屏真无法实现吗?

    经过这一番折腾,让不少的手机厂商都放弃了对于屏下摄像头的开发和持续创新,如今也就只有中兴系的手机,还在坚持屏下摄像头,并且还拿出了蓝钻排列、分布式透明走线、全新前置灵透算法等创新。可惜的是,即便这么多新技术的加持,最新的红魔8 Pro前置拍摄体验,和主流的打孔智能手机还差得远,也基本劝退了所有的女性用户。

    同样,如今主流的旗舰手机,都几乎清一色地采用了中置打孔设计,这既能照顾到用户对于前置的自拍需求,又可以保持较高的屏占比,算是目前比较两全的方案了,并且用户对于这个方案接受度还比较高,几乎没有听到太多的反对声音,所以这一来二去,大部分的手机厂商也都放弃了“鸡肋”的屏下摄像头方案。

    不过,虽然屏下摄像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笔者还是很喜欢屏下摄像头手机,一方面对于笔者这样的直男用户来说,前置摄像头能用到的次数非常少,另一方面,又有谁会不喜欢一块完整屏幕的体验呢。

    虽说屏下摄像头技术目前快要在主流智能手机上消失,但好在上游的屏幕供应链厂商似乎并没有放弃这项技术,像维信诺、华星光电、天马、京东方等厂商,也一直都在完善屏下摄像头技术,相信总有一天,在国产屏幕厂商的努力下,我们还是有希望见到体验完美的屏下摄像头手机,到那个时候,相信一定会有不少消费者愿意掏钱购买支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