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增加错踩踏板提醒 鉴定专家:OTA召回说明特斯拉刹车没问题

  • 来源: 互联网   2023-05-15/16:02
  • 一次特斯拉的软件OTA召回,却让网友吵翻了天。

    2023年5月29日起,特斯拉备案主动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及国产车型,共计110多万辆。此次召回,特斯拉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推送新功能:(1)提供选项以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强度;(2)调整车辆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出厂默认状态;(3)在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时发出提醒。

    新闻一出,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特斯拉刹车失灵终于实锤了;也有很多网友表示,这次召回,恰恰说明特斯拉刹车没问题;相反,后续有消费者误将油门(电门)当刹车踩,特斯拉的车辆将会提醒你。

    对此,浙江共安检测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国军表示,汽车召回在国内外都是企业负责任的体现。从国内近年的召回案例来看,汽车召回不等同于其质量差,召回数量的增加也不代表汽车整体质量水平的下降。事实上,汽车召回可以最大化保障消费者权益,企业积极主动地开展召回是诚信和负责任的表现,社会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

    针对特斯拉这次OTA召回,朱国军还发表了以下观点:

    第一、从此次特斯拉主动召回公告可以看到,召回是相关部门在调查下展开的,而召回结论是通过一些提醒、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以带来更多的安全保障,而不是什么刹车问题。这进一步说明特斯拉没有刹车问题,所谓的“刹车失灵”大概都是误导误传。

    第二、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踩错踏板、造成制动失控而引发的,尤其是使用新车型时必须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特斯拉率先通过OTA增加深度踩下加速踏板提醒的功能,为的就是不断降低车辆事故率,尤其是因驾驶员无意间操作失误带来的损失,这点对其他品牌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预计后续其他企业也可能搭载此功能。

    第三、此次特斯拉OTA主动召回,实际上是一次远程软件新功能的推送和升级,类似手机更新系统一样,很方便。此举也体现了特斯拉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不断把最新的技术和功能及时同步给新老用户。通过本次OTA召回,车主可以自由选择能量制动回收的强弱,给燃油车过渡新能源车辆的驾驶员学习和适应的时间,提升驾驶的体验。

    对于任何车企而言,产品开发的出发点之一,都是提高交通出行的安全性。朱国军认为,仅就“召回”层面来讲,过去传统车企采用返厂形式进行升级换代,特斯拉等智能电动车的出现,让车辆升级可以远程在线完成。科技可以让交通更安全,特斯拉通过OTA对车辆功能的更新,正佐证了这点。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预计未来消费者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车企通过OTA来完成召回。

    【来源:中国汽车召回网】

    【作者:汽车365】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