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希望进一步强化桥梁作用——访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添田武人

  • 来源: 互联网   2023-05-15/10:11
  • 5月10至12日,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添田武人在大会演播室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不仅要在经济上作贡献,也要明白在社会责任上需要做什么。近年来,索尼在绿色发展、教育、公益等方面积极探索,承担社会责任。

    图为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添田武人(左)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

    添田武人认为,品牌本身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为抽象的概念赋予实际的内涵,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有很明确的品牌定位和企业宗旨。企业为什么存在,有怎样的使命?这一点作为企业宗旨要非常明确,在此基础上去打磨业务,把不同业务协同融合在一起,赋予品牌新的价值。

    “索尼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在全球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我们的企业宗旨就是‘用创意和科技的力量感动世界’。”他说,有一个非常好的企业愿景,有一个很明确的品牌定位,这是一个出发点。在此之下,索尼在不同时期进行探索和创新,灵活调整发展策略和业务组合,保持稳健的经营发展,将索尼品牌的内核传承至今。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索尼在华设立了联络办事处。自在华开展业务以来,索尼始终坚持“植根中国、长远发展”。

    “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给索尼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我们也是跟着中国社会一直在发展。”添田武人说,目前,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需要更紧密的双向文化交流,索尼作为跨国企业扮演了非常好的桥梁作用。索尼是一个全球化的品牌。通过索尼全球的经营网点,以及在业界的能力、技术,能够帮助国内一些企业走向全球,同时把全球的创新趋势实时分享给国内消费者。索尼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桥梁作用,带来独特的附加价值。

    “双碳”目标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和投资价值。

    添田武人表示,“双碳”的提出,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中国在高质量发展上的信心和热情,这一点也跟索尼发展特别是在可持续性上有很多吻合的地方,包括能源的再利用、产品素材的环保性、在排放上或运营上的循环性、生物的多样性保护等。

    据他介绍,索尼在2010年提出了“走向零负荷”的环境目标,力求在2050年前实现企业运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足迹为零。“2022年宣布在气候变化领域加速,争取在2040年就是提前十年实现整体价值链上的碳中和,争取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他举例说,索尼计算机实验室(CSL)研发了协生农法的技术,高密度混种不同的植物,通过不同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无需耕地、施肥、打药,让植物回归自然生长,获得有用植物的同时还能改良土壤。索尼在苏州、无锡、惠州、上海开展了这项实验,已经累计种植了200多种不同的植物。接下来,索尼将与一些合作伙伴探索推广这一技术,期待走进中国的更多城市和地区。

    近几年,ESG逐渐成为判断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ESG本身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必须。”添田武人表示,索尼有六大业务板块,包括电子、游戏、音乐、影视、金融等,所有部门都要在ESG方面进行探索。ESG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除了环保以外,人才多样性、文化包容性等都属于ESG的范畴。在国内,除了协生农法、节能减排以外,索尼在教育、公益方面也在承担社会责任。比如,索尼在北京设立运营了“索尼探梦科技馆”,通过趣味的科普展示光的原理、声音的原理等,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趣味科普活动,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据了解,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由新华通讯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国家品牌网与湖州市人民政府、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大会以“对话世界 共创美好”为主题,是业内首次举办的世界品牌盛会,来自海内外知名企业、政府部门、全球学术机构的2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品牌建设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