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大秦岭主题油画作品亮相西安国家版本馆

  •   2023-05-06/23:02
  •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薛鑫)云起终南,雨润秦岭。5月6日,“山高水长 生态秦岭·陕西大型油画展”在位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国家版本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108幅油画作品,充分展现了秦岭的生态景观、历史人文、建设成就等内容,使观众从多维度欣赏到大秦岭的壮丽景象和文化元素。

    陕西广播电视台银河主持开幕式

    西安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白光亮致辞 

    桂维民代表中心创始人、原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致词

    文化学者肖云儒致辞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陕西省林业局领导致辞。西安市美协副主席介绍画展情况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讲话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讲话

    画展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筹办情况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云腾、邓理 、刘维隆,宁夏军区原政委王志宏,陕西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康育忠、邱俊本,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安国家版本馆、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林业局等主办单位领导,参展艺术家等260多人参加开幕式。西安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白光亮,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桂维民,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保华分别致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作重要讲话。开幕式现场为参展画家颁发参展证书。

    5.jpg

    2.jpg

    据了解,此次画展的筹办历时一年。去年4月12日,西北大学书画研究院联合西安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共同开展“百幅油画绘秦岭”活动,并在西北大学举行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随后,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书画院组织省内一批中青年油画家,以中华龙脉大秦岭的丰富文化元素为题材,先后六次、连续数月深入秦岭采风写生。他们以人文精神和自然情怀关注秦岭,通过实地采风解读秦岭,用油画创作表现秦岭,展示秦岭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创作出110多幅油画作品,经过评审筛选,最终确定100幅作品参展,加上7幅特邀的名家油画作品和8幅题贺的书法作品,共展出作品115幅,充分展现了大秦岭的博大精深、气象万千,唤醒人们敬畏自然、关爱生态、保护秦岭的意识。

    4.jpg

    此次画展是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北大学共同指导下,由西安国家版本馆、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和陕西省林业局主办,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书画院与西安市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承办。展览从2022年11月18日在国家版本馆布展,因疫情原因,至今已预展三个多月。开幕式后,续展至5月20日。

    1.jpg

    本次画展总策划、西北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赵居阳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此次专题油画展创作活动,我们一方面培养和组建了油画家美术人才团队,另一方面从中获得了方法和经验。在国家版本馆的首展,是一次集体汇报展,随后将根据需要举办巡展。我们还将更加紧密地联系陕西两会三院等书画文化资源,确定新的创作主题,更好地以书画艺术形式,为西部文化发展和陕西各行业、各市县的工作搞好配合服务,为陕西文化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争做贡献。”

    6.jpg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