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等数千名科技大佬签署联名信,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3-29/14:45
  • 近日,据生命未来研究所官网,未来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29日公布了一封名为《暂停大型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

    信中提到“只有在我们确信它们的效果是积极的,风险是可控的情况下,才应该开发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而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为科技领袖的赞同,其中马斯克、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Stability AI创始人Emad Mostaque等上千名科技大佬和AI专家已经签署公开信。

    值得一提的是,连GPT的创始人OpenAI CEO奥特曼也曾表示过AI已经出现其无法解释的推理能力,同时承认“AI杀死人类”有一定可能性。

    当然各路大佬对于AI所产生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的。此前,高盛分析师布里格斯和库达尼在3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ChatGPT迭代升级的脚步加快,很多人失业的恐惧也越来越重。毕竟AI的潜力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它可以生成与人类创造成果无法区分的内容,并能打破人机沟通障碍,反映出具有潜在巨大宏观经济影响的重大进步。

    而AI不仅节省劳动力成本,还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及提高在岗工人的生产率。AI的革命性就像早期通用技术(如发电机和个人计算机)一样能为社会带来繁荣。尤其是以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的最新突破,可能会进一步突破人们对于人工智能AI的想象,届时全球预计将有3亿个工作岗位被生成式AI取代,律师和行政人员将是最有可能被裁员的岗位。

    数据显示,目前欧美大约已经有部分岗位在某种程度上收到了AI自动化趋势的影响。多达四分之一的岗位会完全被取代。尤其是当前的AIGC因其无需工资和不存在下岗和事业的优势,会进一步侵蚀相关从业者。

    除此之外,正如上述提到那样,OpenAI CEO曾表示:“AI确实可能杀死人类”。因为很多关于AI安全和挑战的预测被证明是错误的,外界必须正视这一点,并尽早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过,担忧归担忧,就现阶段而言,各大科技巨头似乎并没有停下AI大模型领域的脚步。比如挪威机器人公司1X Technologies宣布完成A2轮融资,共筹集到2350万美元;马斯克去年9月30日举办的特斯拉AI日上,展示了外界引颈期盼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

    所以,全球的科技领袖们一边担心AI会“取代”人类,另一边又大肆渲染AI的强大之处,难免有些自相矛盾。但是,AI与人类的关系,其实正如这封信中所写:“让我们享受一个漫长的AI之夏,而不是毫无准备地陷入秋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