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系大额降价引发蝴蝶效应,超30家汽车品牌打响车市“价格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3-03-10/15:01
  • 近日,“东风系”品牌车型因大额政企购车补贴令湖北乃至整个车市沸腾。其中,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补贴额度从4000元至9万元不等。甚至仅12万就能拿下一辆东风雪铁龙C6,有效期至3月31日。

    据记者采访称,有不少外地消费者连夜进湖北,抢购传说中的雪铁龙C6,但4S店已经不再给下订的机会;东风本田4S店内已经看不到现车,连展车都没有了,当地的工厂正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把产能拉满;甚至有4S店防止消费者划车强行购买,已经把展车围了起来。

    而巨额的优惠不但让东风系车型疯狂爆单,由此引发了车市降价潮正在向全国蔓延而来。包括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以及上汽名爵和荣威等已推出限时补贴活动。同时据数据统计,近期已有超过30个汽车品牌推出了优惠政策,最甚者超过了10万元。

    不过,可以发现的是,在这波降价大军中,合资品牌的数量不在少数。这可能是由于,近几年来国产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导致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比如,今年2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1.1%,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而合资品牌2月零售48万辆,同比下降12%。

    那么,愈演愈烈的降价狂潮是车市回暖还是燃油车面临新一轮的“洗牌期”?

    进入2023年以后,随着新能源“国补”归零,为了应对断奶危机,新能源一哥特斯拉率先进行降价,之后国内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也紧随其后,诸如理想、蔚来、小鹏,以及广汽埃安、飞凡等多个汽车品牌选择跟随降价。而这些降价措施一定程度弥补了因国补退出而造成的亏损。尤其是从销量上来看对于拉动汽车消费起到了较大的带动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车的时候可选择性也更大更实惠。

    不过,车市进行“价格战”的背后更多是2月国内乘用车销量的需求萎靡。如果说今年1月是春节假期影响了车市销量,但是2月的乘用车市表现也并没有展现出该有的亮眼数据。这一点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表现最为明显。比如,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现,有80.2%的经销商认为,2月销量未达预期。

    其主要原因包括市场竞争激烈,终端销售价格混乱以及毛利持续走低等多个方面。所以,寻求增量,降价和让利可能就是车企们最好的方式之一。这一点从眼下的湖北省4S店就可以一窥端倪。但是,短期的降价促销确实可以拉动车市回暖,但是长期的价格战根本无法解决车市的盈利问题,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剧了行业内卷。尤其是考虑到燃油车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尴尬处境。

    比如数据显示,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已逐步调整到位,零售销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32.8%,渗透率已达到31.6%。这也就是说,新能源乘用车正在逐步接近和取代此前燃油车在车市的地位,而这一趋势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加明显。这样一来,以东风系为例的燃油车似乎只能靠低价赢取竞争力。

    所以,未来燃油车的处境可能会更加艰难,而新一轮“洗牌期”也将拉开序幕。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长期来看国内长期价格战并不会持续进行。但是短期来看,以特斯拉为首的头部新能源车企可能还有降价空间。那么,是持续跟进降价还是保持现在,这可能是摆在众多车企面前一个头疼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