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亏损“魔咒”:“卖一辆亏13万”,毛利率的挑战与出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港湾商业观察   2022-11-29/17:27
  •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蔚来汽车会有未来吗?

    在蔚来汽车三季报电话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提到:“2023年4季度,NIO(蔚来)品牌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蔚来汽车亏损进一步放大,毛利率持续下滑,在该背景下,蔚来汽车是否能通过一年时间实现盈亏平衡?

    亏损的“魔咒”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作为新能源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一直备受投资者与消费者关注。

    2022年11月10日,蔚来汽车(09866.HK;NIO.US)公布了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收130.021亿元,同比增长32.6%,环比增长26.3%;实现车辆销售额119.327亿元,同比增长38.2%、环比增长24.7%。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三季度创下了交付量新高。于2022年第三季度的车辆交付量达31607辆,其中包括22859辆高端智能电动SUV以及8748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29.3%、较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26.1%。

    但是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魔咒”,依旧环绕着蔚来汽车。2022年发布半年报时,蔚来汽车 “卖一辆亏10万”词条上了热搜,三季度的亏损更甚二季度。

    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产生净亏损41.108亿元,同比增亏392.1%。环比增亏49.1%。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4.9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亏514.2%,与上一季度相比增亏54.3%。

    三季报发布不久后,蔚来汽车召开了电话会,在此次电话会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2023年四季度,NIO(蔚来)品牌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港湾商业观察》发函联系了蔚来汽车,询问公司认为自身有何优势可保证在明年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汽车行业研究员,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目前来看,蔚来汽车还没有达到规模经济效益。蔚来汽车年销量大概只能卖10万辆,而蔚来汽车旗下的车型较多,车型越多,单车型的产量就相对较小。一般一个传统车企,至少一个车型的产量要达到20万辆,才能达到规模经济效益,按该水平来看,蔚来汽车离盈亏平衡的水平还差距甚远。”

    对于不太看好能在明年四季度实现盈亏平衡的原因,张翔表示:“主要就是蔚来汽车的销量太少了,旗下车又比较贵,越贵的车市场容量就越小,以特斯拉做对比来看,特斯拉在年销量超过50万辆的时,实现盈亏平衡,蔚来汽车若想在明年四季度实现该目标,或存难度。最乐观情况下,蔚来汽车年销量若实现20万辆,已非常不错了。”

    三季报中,蔚来汽车提到了2022年四季度的交付指引,为4.3万-4.8万台。在已过去的10月,蔚来汽车实现交付量为10059 辆,这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11月与12月,蔚来汽车需合计完成3.3万台的,平均交付1.6 万辆后,才能完成原定目标。

    今年前十个月,蔚来交付新车92493台。2021年,蔚来交付新车数量91429辆。

    张翔认为:“该目标对蔚来汽车而言,是有点困难。目前汽车普遍都在搞优惠,加之后来出现的品牌追赶,换言之,现在的市场,后起之秀太多,蔚来汽车被其余品牌渐渐分散、覆盖。月售1.6万辆对于售价是30万以上的车型,难度还是比较大,可能对于主攻10万多车型的企业,会相对容易。因为30万的车型,竞争比较激烈,市场容量有限,所以该销量目标还是比较困难的。”

    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部分车型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7万元; 11月8日,特斯拉上线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11.8-11.30日尾款减免8000元,12月内尾款可减4000元。

    10月31日,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官方宣布,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全系售价下调,两款车型均为库存车,降幅在2万元至2.8万元。

    11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自2022年11月16日起对部分新能源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进行下调。

    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综合优惠最高达5.5万元、哪吒汽车部分车型优惠4000至14000元、零跑汽车通过发放大额返现券变相降价6000至12000元。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正在进行中。对此,李斌在财报会回应了有关特斯拉降价的问题,他表示:“特斯拉的降价不是新鲜事,对蔚来的需求没有影响。因为价格差异,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与蔚来不在同一区间。”

    毛利率受原材料波动,研发持续增投

    二季度时,蔚来汽车卖一辆亏10万,三季度时,蔚来汽车卖一辆亏13万。与销量上升亏损放大相对应的,正是蔚来汽车同比下滑严重的毛利率。

    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3.3%,而2021年第三季度为20.3%、2022年第二季度为13.0%。

    在电话会上,李斌表示:“关于毛利率。今年确实有挑战,主要还是因为电池的价格,与电池原材料相关的碳酸锂价格创新高。不过公司有信心保持Q4毛利稳定,碳酸锂单价每下降10万元,公司的毛利率会提升2%;如果碳酸锂单价下降到40万元每吨,公司毛利率能涨4个点。”

    2021年9月,蔚来汽车发布了自研动力电池系统,称之为“三元铁锂”电池。今年5月,蔚来拟投资2.185亿元,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

    李斌在电话会上表示:“蔚来汽车明年将保持芯片、电池及手机领域的研发投入,预计每个季度的研发费用约30亿元,长期看25%-30%的毛利率不是问题。”

    显然,这个“长期”有多长,或许目前没有人能给出具体的时间。

    在过去的三季度中,蔚来汽车对于亏损放大的原因提及研发费用投入过高导致。展望明年,蔚来汽车每个季度30亿,一年将大概投入120亿用于研发,但高额投入能否根本上解决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提升盈利能力还未可知。

    张翔表示:“年投入120亿研发费用在车企中还是投入较多的。在芯片电池领域研发能带来直观显著优势,同时手机领域的研发,车企做好车机互联,就能给用户带来极致的体验,也是一个值得投入的领域。”(港湾财经出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