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规模超3亿,市场渗透率近八成,天眼查做对了什么?

  • 来源: 互联网   2022-11-26/20:01
  • 商业查询,顾名思义,其所指是基于公开信息,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及时、准确地提供多种数据维度商业信息,服务于个人、企业、政府的第三方信息查询平台。

    无论是大众人群日常的求职、谈生意、消费、社交,还是专业人群的尽调、招投标、风险管理等场景,都有商查平台的身影。商查服务所的人群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下,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多样化。从大众用户到企业,从创业公司到政府机构,无论身处何种场景,身份如何变迁,对于商业查询服务的需求从未消失,甚至愈发深化。

    商查行业目前呈现头尾分化态势,头部企业占据商查行业大半壁江山。据国内知名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分析发布《透视用户需求深挖服务潜力:2022中国商业查询行业洞察》(下称《报告》)统计,目前商查行业中,天眼查的市场渗透率达77.4%,MAU(月活跃用户数)达3526万,绝对值持续增长,相对值是第二名的4倍以上。

    自2014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开放以来,商查行业历经近十年发展,从一片混沌进入群雄逐鹿时期,以天眼查为代表的商查平台的出现,标志着商业查询行业进入2.0时代。而今,通过算法革新,NPL(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数字孪生等强有力的技术的支持,商查行业已经进入3.0时代。

    天眼查做对了什么?

    商查行业一片红海,天眼查如何在此间杀出血路,值得研究。

    从起先的单一信息查询平台,到如今的多重商业信息聚合平台,商业查询行业正在迈进商业综合服务新阶段,其正在向提供更广泛的商业服务、更深的数智化服务方向发展。

    目前,商查的用户依据用户属性和对商查的使用深度和广度可以分为大众人群、专业人群、中小企业、集团公司和政府部门五类。其中大众人群和中小企业主要将商查应用在生活、生意场景,其需求逐渐拓展细化,未来需要商查平台提供更多的场景化服务、增值服务;专业人群、集团公司、政府部门更多将商查应用在工作、管理、监管场景,其需求不断深化,未来在深度分析、数智化方面的需求将越发强烈。

    报告显示,无论是个人用户、企业用户,抑或政府用户,天眼查均为使用率较多的平台。这与天眼查以用户需求场景为中心的服务方式密不可分。用户需求的纵深延展意味着商查平台需要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天眼查基于用户使用场景提供系统化服务,构建完整服务生态。

    对于个人用户,天眼查细分个人用户使用场景提供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对于企业用户,天眼查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场景化需求,增强盈利能力;对于政府用户,天眼查支持政府部门层层深入的数智化需求,打造数据治理体系闭环。

    作为商业查询行业的领军者,天眼查坚持以用户需求场景为中心的服务方式,充分满足用户纵深拓展的需求,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天眼查稳居第一梯队,市场渗透率近八成,这也说明,对于用户而言,天眼查全面且真实的信息,简单易用的模式,具有强烈的需求。

    除了想用户之所想外,天眼查也在大力发展技术实力,以期推动行业发展。

    天眼查打造了一张巨大的商业知识图谱,构建了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此知识图谱在网络空间中动态投射出中国3.1亿社会实体的上百种维度的实时及历史变化信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统计学习等方法,对工商信息、法律、知识产权、招投标、舆情等数据进行了开放域的实体抽取、消歧、对齐与推理,将分散的商业信息实现统一表征。

    顺势而为,天眼查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数字经济建设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顶层设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其重要基础,越发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而商业查询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对助力数字经济建设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积极作用。

    报告认为,从平台竞争情况来看,天眼查在数据查询、数智化服务、增值服务三方面均具有领先优势,且与数字经济、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为契合。

    以传统产业为例,商业查询能在自身数据和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为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提供助力,通过大数据支持、云技术支持、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传统产业搭建数智化管理体系,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升级、风险降低,助力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完成数字经济建设目标。

    在未来,商查服务广度将向服务业细分场景拓展,形成综合服务生态,商查的价值也从工具价值向服务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延展,平台定位也需逐渐迈进“服务业+数智化”的商业综合服务阶段。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商业查询的服务人群逐渐扩张,商业查询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场景日益拓展,商业查询平台能够让更多人以方便快捷的方式接触到信用信息,能够更好得支持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以天眼查为代表的商查平台,将商查将推动各产业的数智化方向转型升级,助力数字经济长足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