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的机遇与挑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11-15/17:44
  • 机遇和挑战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是对立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所谓危中有机,机遇中也蕴含着挑战,这就是两者的辩证关系。而对于现在的佳能来说,拨开了后疫情时代困难的阴霾,积极转换思路,机遇也就来了。

    我们都知道,后疫情时代,人们居家办公、学习的时间有所增加,人们对于打印机的需求逐渐酝酿、发芽、爆发出来,这使得佳能的打印机市场呈现明显飙涨,并且从中长期的需求来看,打印机都是门好生意。

    都说:“需求决定市场”,面对中国市场打印机蓬勃的发展潜力,佳能自然不会错过,并试图通过产品的迭代更新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高品质输出设备选择,我们也见证到了佳能多款喷墨式及激光打印新品的到来。

    图片1

    13款打印机新品重磅发布,佳能中国化持续发力

    2022年11月6日,佳能正式宣布推出13款加墨式喷墨及激光打印新品,其中包含5款G系列喷墨式打印机,以及8款激光打印新产品,更强悍的产品性能,带给用户高速高品质的使用体验。

    发布会结束后,就佳能打印机新品的技术创新以及售后服务等内容,佳能(中国)影像打印扫描产品部高级总经理金蕾以及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影像打印扫描产品部总经理钟进与驱动中国等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截至到2022年,佳能(中国)成立25周年,如何抓住中国消费市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自有心得。

    对此,小泽秀树表示,他在佳能(中国)一直强调 “中国化”、“本土化”和“佳能化”,为中国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此次发布的打印机新品,就是佳能积极推进中国化、本地化、佳能化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那么问题来了,佳能打印机新品针对中国市场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图片3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

    大数据时代,保证信息安全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打印机作为现代办公不可或缺的信息输出设备,在信息安全领域重要性极高,也正是因为如此,打印机行业深受信创产业影响。佳能发力打印机市场,要迈的第一关就是保证客户信息的安全。

    对此,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影像打印扫描产品部总经理钟进表示:“我们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也是非常希望能够积极地融入信创产业,从这几方面来看目前我们两条产品线,无论是激光还是喷墨,都是跟国产的多个有名的品牌取得了合作,比如说大家非常熟悉的麒麟统信软件,像中科方得,还有像凝思软件等等多个系统,我们做了全面的产品认证。”另外,钟进还透露称:“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地支持国产系统生态性的建设,继续去做好在中国的驱动配合”

    随着防控疫情成为新常态,中国家庭对喷墨打印机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用户希望买到的产品好用,同时又能帮助自己节省经济成本。用户的需求,同时也是佳能打印机技术创新的方向,此次佳能发布的新的小G灵系列很好地契合了当前中国家庭用户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

    图片4

    佳能(中国)影像打印扫描产品部高级总经理金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考虑到了后期的打印成本,因为毕竟主要是家庭的学习或者工作用,不希望给自己增加很多的打印成本,特别是耗材的成本。所以我们新品满足大打印量,可以打6000页、7000页,这样就是对买了这个打印机的客户,哪怕大量打印,他也不用担忧后续的打印成本。”

    除了打印成本的问题,远程打印、无线打印同样也是现阶段用户对于打印机的刚需。关于这一点佳能也深谙于心,想用户所想,切实为用户使用痛点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是佳能发力中国市场的动力。

    金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把家庭打印做成真正的超智联的一款产品来提供给消费者,所以我们这次的小G灵系列可以同时满足5G和2.4G的网络,不管家庭的网络环境是怎么样的,都可以快速地跟打印机连接,同时用户还可以使用佳能云打印小程序,微信上直接打印也好,远程的异地打印也好,都非常的方便。

    机遇与挑战并存,佳能做好准备了么?

    疫情发展至今,尽管打印机的市场需求已经引爆,包括佳能在内的打印机厂商都致力于不断拓展来满足用户更高的需求,但随着疫情防控成为常态,供应链脆弱性的问题也愈发凸显。

    在商业布局中,有一个规避风险的策略性选择,即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无论从危机管理,还是风险管控的角度来看,建立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企业今后面临的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佳能也不会例外。

    金蕾表示,佳能已经开始了改善供应链的操作,包括全球的一些供应链,包括佳能的一些工厂,都做出了一些调整。金蕾在媒体采访时透露称:“比如说原来有我们这个型号的产品是一个工厂生产,为了防止疫情,我们可能在两个国家同时生产,这样就是万一某一个国家有一些疫情,另一个国家的产能还是可以满足一些需求,我们也在尽可能地做这样的一些备选方案,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图片5

    自疫情爆发以来,物流运输问题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疫情对于物流的影响是短期的剧烈“干扰”,但后劲和反复性不容忽视,这放在打印机服务层面,用户家里的打印机坏了,因为疫情因素,用户没有办法送出去维修,设身处地的想一下,疫情之下用户对打印机使用的需求却是增加的,这就很尴尬了。

    在这个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时代,佳能也在顺应时代变化,尽可能多地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提供更多的新的模式给消费者和用户。金蕾介绍,后疫情时代,我们跟顺丰开拓了一项名叫无接触维修快速取送机的服务,通过顺丰布置在全国的物流网络,无论你是在哪个地方,只要是顺丰物流能够到达的地方,都能将坏了的打印机送出去维修,这极大方便了消费者。

    事实上,除了维修问题,疫情时代下,如何保障售后服务也是考验厂商的重点,佳能之所以能够感动用户,还与其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密切相关。钟进强调表示,佳能是感动常在的,我们的售后服务有三条线,一个就是我们跟丰修的合作,一个就是跟京东的合作,用户在京东购买产品,发生问题,可以直接和京东联系,通过京东物流,将产品退到京东的仓储,佳能和京东仓储在全国有七个服务点,能非常妥善、快速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佳能的线下经销店,他们不仅仅是佳能的销售经销商,同时也是佳能的维修店,只要是卖出的产品,都能得到佳能提供的售后服务。

    高质量的产品,再加上高质量的售后服务,这使得佳能打印机开垦中国市场信心十足,这里佳能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表示,未来,佳能集团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温故创新’,持续开拓新的产品和业务领域,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在2035年成为佳能集团销售的NO.1。”

    佳能打印机产品会在未来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是佳能的重要市场之一,未来佳能打印机势必还会和中国消费者擦出更多的火花,让我们共同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