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实而生 向实而升” 京东云数智供应链“以实助实”支持产业增长

  •   2022-11-12/01:22
  • 截至11月11日晚23:59,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越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与此同时,零售购物用户数也再创佳绩。作为全球最极致、最复杂的场景,京东11.11期间,用户一次简单购买,都联动着1000+个系统、百万次调用计算的高速运转。京东云作为京东11.11坚实的技术基石,实现全业务上云、全场景上链,以数智供应链让体验更“丝滑”、让协同更“高效”。京东11.11期间,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增长114%。

    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持续护航全链路丝滑体验

    检验云计算在行业领先性有两大场景——一个是以春晚、618、11.11为代表的流量洪峰,一个是贯穿生产、流通、消费的超大规模产业链的复杂协同。京东云,是行业唯一历经两大场景“锤炼”的云厂商。

    京东云推出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可全面兼容全球范围各类基础设施,支持应用跨云多活、混合多云多芯,实现客户视角全球一朵云,高效支撑各类高并发和高复杂场景。京东11.11期间,京东云每秒用户访问峰值同比增长114%,云舰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充分保障京东11.11丝滑的购物体验。

    基于Open Cloud 全球一朵云的理念,京东云实现了与国内外业界主流云厂商和操作系统的兼容互动,云舰还全面兼容x86、ARM、Risc-V架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兼容各类云平台和架构最丰富的云厂商之一。依托于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京东云已实现全栈、全场景的主流国产化产品适配,并积极推进国产化软硬件在京东集团自身场景的大面积应用,完成大规模的生产场景验证,以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

    此外,京东云提出了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架构的京刚2.0+统一存储平台云海,通过软硬融合使存储性能提升10倍,成本降低50%,目前已经全面应用于京东集团大规模复杂业务场景,为京东11.11的丝滑体验保驾护航。

    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刚2.0,将算力虚拟化损耗降至零,作为数据中心级DPU引擎,其存储IOPS、网络转发性能均提升50%。基于存算分离技术自主研发的统一存储平台-云海,打破了存算一体限制,使计算资源利用率提升30%。基于自研硬核技术构建的混合数字基础设施,以坚实的技术底座支撑内外部业务的平稳运行。

    产业AI,加速数实融合

    在每年京东618、11.11,京东云智能客服的优质体验,都会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基于言犀人工智能应用平台提供的技术能力,京东云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断线的贴心智能服务,包含售前-中-后全链条服务、营销、运营,京东11.11期间,京东云智能客服累计咨询服务量超4.5亿次。

    不止于消费侧的丝滑体验,京东云领先的AI能力已走向产业,加速数实融合。在京东,超85%的采购,由机器自动完成。京东智能供应链,运用运筹优化、深度学习等AI技术,已经实现了千万级自营SKU在复杂供需场景下的精准预测、智能决策以及高效协同,帮助京东库存周转降至近30天,全球领先。

    在物流场景,亚洲一号的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使得拣货员与“地狼”机器人配合默契,有效提升拣货效率3倍以上。在服务场景,京东11.11期间,基于前沿的智能交互技术,京东云提供多模态数字人、商品文案生成、智能客服、智能外呼等通用产品,开放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多轮对话、知识图谱等六种通用产业AI能力,为京东数十万商家和合作伙伴带来效率、体验与收入的增长。

    京东云优加·京麦麦数字人直播间已为超过30个一级品类的1000多家品牌提供数字人直播带货服务,为品牌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直播。产品大幅度降低商家直播卖货门槛与成本,合理利用闲置流量实现变现。洋河京东自营旗舰店、黑白调学习时光京东自营旗舰店等店铺在京东11.11期间数字人带货成交超百万。

    数智供应链,支持产业增长

    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品牌,依托在京东实体场景中所沉淀和淬炼过的技术和能力,“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在不断夯实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实体场景运营经验、践行技术创新应用之外,京东持续为实体经济伙伴提供扎扎实实的供应链技术和服务,

    京东11.11期间,京东智能城市通过产消两方面,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产业方面,京东科技携手近100个城市打造“城市热爱购”云上集市,带来全国近20个产业带的数十万种好货线上直购。通过B2P产业供销平台进行资源整合,为产业链上下游超过20万家企业围绕生产经营实际提供产业链服务,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推进产业转型、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消费方面,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助力上海市、贵州省、云南省、广州市、福州市、太原市、宁波市、三亚市等14个省市发放消费券,撬动城市消费杠杆率平均近15倍,有效以数智化手段助力各地激发区域消费新动能,高效拉动消费新增长。

    此外,京东科技还联合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在全国23个试点地区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大礼包,汇集数字人民币“最广朋友圈”,首家开展数字人民币线上集卡赢购物金活动,以新型购物体验的方式助力消费提振。京东11.11期间,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5亿元,同比增长25倍;京东联名信用卡客户联合60+合作银行全力助阵京东11.11,众多用户享受到立减1111元超级福利,全场景交易额增长182%,以数智技术帮助消费者畅享线上线下同频的优惠服务。

    京东11.11期间,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开启“助微倍增 11.11 特别行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以数智化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特色模式,有效连接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信用贷款、应收融资、采购融资、动产融资、票据融资、聚合收银等多种金融手段,通过专项提额、息费减免、金融补贴等,为京东生态内外部商家超过百万家中小微企业累计提额超160亿元。

    京东云数智供应链也在服务企业数字化降本增效。京东云携手伊利集团全面探索数字化创新,以全渠道一盘货,使伊利库存成本降低8%;全域用户增长解决方案,帮助赫力昂购买转化率提升14.3%。营销服务一体化,驱动提升广物汽贸门店邀约率21%。数智供应链还在驱动金融行业增长新场景,助力民生银行618购物节用户同比增长73%,新增客户绑卡量增长216%。在浙江丽水,京东云为丽水园区节能超15%,极大降低碳排放;在陕西西安,京东云打造了中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

    由实而生,向实而升。京东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深度的参与者。未来,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品牌,也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实体基因优势,推动数实融合,为实体经济的更“实”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