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遭大客户砍单,“果链龙头”背后也有烦恼?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yaok   2022-11-09/11:33
  • 驱动中国2022年11月9日消息,近日,歌尔股份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该事项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在评估中。

    据悉,从上月末,苹果曾在官网发起呼吁全球供应链2030年前实现脱碳的倡议,并表示其将评估供应链企业是否去碳化并每年追踪进展。其中,苹果在这份倡议中还点名列出了其中国几家主要生产合作伙伴的名单,如京东方A、蓝思科技、领益智造、欣旺达、立讯精密、裕同科技等55家,但并不见歌尔股份身影。

    所以外界普遍猜测,曾经的“果链”巨头恐遭苹果抛弃?

    众所周知,歌尔股份为知名的“果链”企业,早在2010年,即苹果正式入局国内市场的第二年,歌尔股份便进入了苹果供应链,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截至2018年,歌尔股份成为AirPods全球第二大代工厂。并且在2018年到2021年,歌尔股份营收从238亿元增长到782亿元,股价也从2019年初底部的6.56元涨到了2021年末阶段新高的58.43元。可谓是吃尽了果链玩家的增长红利。

    但是过分依赖大客户,也成为歌尔股份头疼的问题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营收中前五大客户的贡献占比达到86.54%,而这其中苹果作为最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42.49%。所以,面对强势的苹果公司,如果一旦停止合作,那么所遭受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比如,关于AirPods耳机砍单的影响下,歌尔股份股价还是遭遇了盘中大跌。

    因此,为了摆脱“苹果”依赖症,歌尔股份也在积极尝试其他业务领域。

    比如从歌尔股份整体业务情况来看,目前,歌尔股份主营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声学整机、精密零组件等业务。其中声学智能声学整机业务聚焦于与声学、语音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相关的产品方向,主要产品包括TWS智能无线耳机、有线/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等,这其中既有苹果客户也有安卓类客户。

    而从今年上半年财报来看,歌尔股份总营收436亿元,同比增长43.96%,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0.09%,其中智能声学整机上半年营收123.4亿元,同比增长28.30%,另外智能硬件业务与精密零组件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6.89%、13%。其中关于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增速已显著放缓,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行业出货数据不佳的原因。但是在以VR虚拟现实、TWS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等为代表的新兴智能硬件上,歌尔股份录得营收24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32%。

    而早在2012年开始,歌尔股份便开始布局AR/VR业务,最近两年更是加速转向VR市场,2020年,歌尔股份拿下MetaQuests2的独供大单。同时,歌尔股份负责人在针对此事件的回应称。“公司会坚持整结合的战略,积极推动声学、光学、微电子和精密结构件精密零组件产品和VR/AR、智能可穿戴和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整机产品业务发展,还在积极拓展的一些汽车电子、触觉等新业务方向。”

    所以,歌尔股份被苹果大砍单现阶段可能会遭受一定程度上的损失,但是从长远来看也给予了其他领域增长的契机。

    总而言之,“当断则立,逆火重生”可能不仅是对于歌尔股份包括大部分患上“苹果依赖症”的供应商来说,皆是如此。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