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智供应链为支点,京东云深入产业落地十大产业场景

  •   2022-11-01/14:40
  • 向实共生,产业焕新。11月1日,京东11.11如火如荼进行中,2022京东云城市峰会上海站也正式举行。继今年7月数智供应链七大解决方案发布以来,京东云持续深入产业场景,覆盖多个行业场景的实践全面落地,推动产业联结、数智创新、生态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供应链加速京东云高速增长。过去一年,京东云以超110%的高速增长,服务超95%的大型央企、近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业、914家金融机构和超207万家中小微企业。

    数智供应链,这一京东云提出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方法,正不断走向千行百业。支持618、11.11成为京东云的基本功,今年京东11.11正在进行中,京东云新一代云计算架构京刚2.0+云海,支持基础设施再升级,确保客户体验丝滑之外,成本降低50%。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如果说云技术在消费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解决高并发问题,在产业互联网则需要解决产业复杂场景高效协同。数智供应链将成为支持产业超复杂协同的关键引擎。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

    锚定实体产业 数智供应链深入十大场景

    目前,数智供应链正加速深入交通物流、数智能源、数智零售、汽车服务、央国企、数智金融、产业互联、乡村振兴、零碳园区、城市等产业场景。

    具备供需两端强大协同能力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打造更高效的产业集群。在江苏常州,京东云与合作伙伴打造的“超级虚拟工厂”,实现区域超700多家工厂6万多台设备接入,数智化协同消化15亿多剩余产能;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依托于当地冷链物流,产业平台盘活特色产业存量,带动农产品上行,总量提升81%;在城市特色产业方面,京东云深度服务全国城市近100,运营产业园区70+,聚集企业6000余家,联动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20万家。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徐伟光

    脱胎于复杂产业协同实践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构建更繁荣的产业体系。支持国家电投天枢1号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总部对全国产能、耗能、送能的集中调度与管理,驱动能源消费创新,实现三网融合;通过兰州新区打造多式联运平台,实现水运、铁运、路运等多式联运效率提升,盘活区域特色产业,预计3年物流规模超千亿;助力中国海油建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管理上下游供应商超2万家,降低采购成本,服务海油生产。为中航供应链打造统一的航空装备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供应链生态伙伴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业务协同,大幅提升了航空供应链的效率。京东云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为超30家大型国央企构建统一的数字底座,支撑各种场景的产业数字化开发,以开放的理念构建繁荣的产业PaaS生态。

    致力于驱动更高质量产业增长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服务企业数字化降本增效。京东云携手伊利集团全面探索数字化创新,以全渠道一盘货,使伊利库存成本降低8%;全域用户增长解决方案,帮助赫力昂购买转化率提升14.3%。营销服务一体化,驱动提升广物汽贸门店邀约率21%。数智供应链还在助力金融行业增长新场景,助力民生银行618购物节用户同比增长73%,新增客户绑卡量增长216%。在浙江丽水,京东云为丽水园区节能超15%,极大降低碳排放;在陕西西安,京东云打造了中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

    除此之外,京东云还发布了供应链控制塔、能碳云、汽车供应链协同平台、产业链长云、城市产业服务平台2.0五大产业平台,持续夯实数智供应链的产品矩阵,丰富数智供应链产业细分场景。

    复杂场景磨炼 从流量丝滑到协同丝滑

    检验云计算在行业领先性有两大类场景——一类是以春晚、京东618、11.11为代表的流量尖峰,一类是超大规模产业链的复杂协同。京东云,是行业唯一历经两大类场景“锤炼”的云厂商。

    在高并发场景,京东“618”“11.11”的大规模“实战”,造就了京东云这个行业前三的能够支撑万亿级交易,创造“丝滑”体验的云厂商。长期服务这样规模的场景,推动研发了全球领先的基础产品。其中,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刚2.0,将算力虚拟化损耗降至零,作为数据中心级DPU引擎,其存储IOPS、网络转发性能均提升50%。基于存算分离技术自主研发的统一存储平台-云海,打破了存算一体限制,使计算资源利用率提升30%。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架构的京刚2.0+云海,通过软硬融合使存储性能提升10倍,成本降低50%,目前已经全面应用于京东集团大规模复杂业务场景。

    围绕产业链的复杂协同,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京东云云舰,全面兼容全球范围各类基础设施,支持应用跨云多活、混合多云多芯,实现客户视角全球一朵云。2022年春晚,京东云在交易模式与红包互动模式中实现4小时16次极限切换,首次在服务器0新增的情况下平稳护航春晚,经受住了史上最长的红包互动和最长链路、最复杂应用场景的顶级考验。

    与供应链融合是AI走向产业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大规模产业协同“丝滑”的关键。生长在数智供应链的产业AI,正在全面服务京东业务运营。在京东,超85%的采购,由机器自动完成。京东智能供应链,运用运筹优化、深度学习等AI技术,已经实现了千万级自营SKU在复杂供需场景下的精准预测、智能决策以及高效协同,帮助京东库存周转降至近30天,全球领先。在物流场景,亚洲一号的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使得拣货员与“地狼”机器人配合默契,有效提升拣货效率3倍以上。在服务场景,基于结合语音、语义、视觉的多模态交互技术,京东智能客服可以自动化应答90%的服务咨询,是行业首个实现全流程协同处理的智能客服系统。

    好风凭借力,潮头逐浪高。未来,京东云将秉承开放共生理念,将“更懂产业”践行到底,持续落地各大产业场景,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构建高效驱动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