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丰田中国销量暴涨50%,日系车崩溃论不攻自破?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月影   2022-10-13/10:10
  • 驱动中国2022年10月13日消息  10月10日丰田汽车公司公布的中国市场9月新车销量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增50.3%至172,800辆。

    e27d951a377844e88d44dcbf38026ecb_th

    回顾两年的数据其实可以发现,暴增50%的并不是什么销量神话,2020年9月丰田在华销量为17.9万;2021年9月持续受缺芯事件影响,丰田在华销量暴跌至11.5万;而今年9月所谓同比大涨50%,在华销量17.3万。如此看,丰田9月暴增的销量都没有2020年9月销量高,对比两年前的正常销量,仍微降3%,丰田根本没有什么同比大涨50%多厉害,只是从去年的缺芯事件里恢复了产能,今年销量跟前年差不多,算是苟住了。或者说,不是丰田今年有多强,是丰田去年表现太烂了。

    然而实际上,作为日系燃油车代表的丰田能在新能源车企的联合绞杀下,能在中国市场苟住销量其实已经相当不错了,因为日系同门的本田、日产两兄弟已经崩了。

    日产,2020年9月在华销量14.16万;2021年9月在华销量10.4万;2022年9月在华销量9.2万,两年销量大跌35%。本田更惨,2020年9月在华销量16.8万;2021年9月在华销量12.1万;2022年9月在华销量10万;两年销量大跌40%;这俩的数据,已经不能用惨来形容,已经是血崩了,而且这个下滑趋势几乎是不可逆的。

    此外,雷克萨斯今年国内销量降了30%以上,铃木、马自达自中国市场早已被边缘化奄奄一息。日系的份额在2020年小升了一点点后迅速转跌,2022年很多月份的份额都低于2019年同期。

    相反看看我们再看看国产车的销量,同期比亚迪月销19.1万辆,就连销量垫底的奇瑞都卖了7.2万台,同比正增长43%。实际上,增长的除了国产电动车,像长城,吉利也都在增长。

    回到丰田,市场占有率确实是在稳步走高的,值得同时期快速下滑的大众好好学习学习。但比起领跑行业新能源大势加速增长的比亚迪来说,丰田这点增长速度被比亚迪超了也完全不意外。

    数据来看,丰田品牌还算是跑赢行业大势的,但实际上,拿丰田代表日系是典型的以偏概全谬误,这点增长是以价换量外加吞吃日系友商才有的,日系实际仍在下滑。

    能苟住的最大原因是,丰田主动放弃利润挑起的价格战,对大众日产等对手有一定的冲击,但换来的销量一般般,甚至填不上日产衰落给日系总体带来的缺口。

    在日系三强中,本田、日产左不敌比亚迪,右不敌丰田,左右被连捅了两刀大出血,在市场终端的表现也同样如此,丰田和雷克萨斯现在基本上不敢加价了,丰田终端降价挺狠的,这在销量本身上很难体会到。

    目前,在终端4S店除了阿尔法还能稳住外,亚洲龙高配都要优惠快4个W了,卡罗拉雷凌已经杀到和轩逸同一价位,但是已近无法抵抗秦DMI、帝豪雷神的步伐了,在二手市场,新车降价让汉兰达都成了二手车鬼见愁,12w几乎就可以买到丰田A级车,这在前几年是想都不敢想的,总之现在的丰田回归到买菜车的本质。

    当下,日系车在中国市场萎缩已成定局,且短期内看不到逆袭的希望,而丰田降价无异于虎狼之药,一直以来,丰田的标签有一项就是保值买丰田车买保值占比挺高,新车降价二手车可想而知。当下,丰田短期随可以稳住销量,但是难扭颓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