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融合 “三屏”联动 京东云助力政府守护城市安全稳定

  •   2022-08-19/09:26
  • “一网统管可以为城市治理提供分析研判、辅助决策,监测预警、防范风险,联动指挥、行政问效,基层治理、共建共享几大功能和价值。”8月18日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城市操作系统负责人莫雄剑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社会治理论坛上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层面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提速构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新格局变得更加迫切。

    一网统管是打通城市各治理系统的业务平台、管理全域的实体中心和整合治理力量的协同模式,通过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组织创新,实现一张网络管全城、一个中心管全域、一支队伍管治理。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创新模式,一网统管是城市安全稳定的底线、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城市运行效率的保障。

    信息流转、三屏联动

    如何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莫雄剑表示,城市状态一网感知、城市数据一网共享是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基础,以大、中、小三屏联动为信息流转方式,以数字孪生为虚实映射的桥梁和人机交互的界面,让城市各部门高效协同、各层级行动一致、各事件闭环处置,最终构筑起城市安全稳定的底线、体现城市的综合实力、保障城市运行的效率,为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承上启下的支撑。

    京东科技在城市计算、时空数据领域有着多年的专业积累——牵头制定IEEE《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国际标准,并自研“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产品,支撑城市海量信息安全管理和高效处理。截至目前,京东云技术支持的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能力已经在北京、上海、雄安、苏州、无锡、南通、芜湖、大同、新余、鹤壁等数十座城市得到印证,为各地政府带去了建设模式、关键技术、管理机制的实践经验,并通过创新应用,服务本地城市治理能力升级。

    例如,从2019年开始,京东科技就开始助力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其打造的块数据平台帮助雄安新区实现了所有数据的天然生长和汇聚,这个平台向下连接IoT管理、CIM等平台,向上可支撑雄安所有的业务系统。数据显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部署在平台上的信息化系统已达到130个,数据总量近180亿条,平均每日新增近50余万条,数据规模和增长速度达到国内中大型城市的水平,此外数据资源累计使用次数已达9300余万次。

    2020年6月,京东科技助力江苏南通落地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南通市75个单位数十亿量级的数据瞬时汇聚云端,可同时在一张大屏上呈现,让“一个中心管全域、一个号码管受理、一个APP管服务、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监管”成为现实。

    2021年1月,宿迁市联合京东科技发布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样本,以“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为目标,探索出具有宿迁特色的“1334+N”新模式:建设1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聚焦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数字经济3大领域,通过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构建大综治、大城管、大应急、大交通四大治理格局,并创新N个智慧应用。

    2022年6月,京东科技成功中标芜湖城市大脑一期项目,该项目通过搭建“城市大脑”数字中枢,提供数据、算法、物联、时空、安全、应用等方面的共性支撑,赋能芜湖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及各领域的数字应用。

    数字政府未来展望——双网融合

    数字政府的发展从政府管控,到政府治理,再到政府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一共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城市中各个垂直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即面向单个业务部门,解决部门业务应用中的需求和难点,比如交通信息系统、环境信息系统等,各系统之间不互联、不互通。

    第二阶段是一网通办,在这个阶段,政府把对居民和企业的政务服务集中到一个办事大厅,或者整合到一个APP上,实现一站式办理或不见面办理。

    第三阶段是垂直领域的智能大脑,这个阶段开始打通一些部门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和智能算法仍然只服务于单个部门的业务,比如交通大脑、环境大脑等。

    第四阶段是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也就是市域治理现代化——它是城市管理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架构于各部门已有垂直业务系统之上,将城管、应急、综合治理等市域治理网络(和系统)全面打通,向上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辅助决策,向下可以连接社区、街道、村镇,支撑基层治理。

    第五阶段是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的双网融合阶段,即面向全市域范围,实现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协同办公带动“双网”融合,“三屏”联动。

    一网统管的未来方向是双网融合——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将借助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实现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双网融合。一方面,利用一网统管的治理体系来延展政府提供城市服务的范围和能力,利用治理过程中归集的数据来提升服务的品质和温度。另一方面,利用服务过程中沉淀的数据来增强对城市现状和需求的理解,从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精细化程度;利用服务的能力及时化解治理中的矛盾,满足居民的诉求。通过两者的功能互补、结果互利、人员复用、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来提升城市的治理和服务能力,推动城市不断发展,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