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理念盛行下,解锁祭祀新形式

  •   2022-08-17 13:26:09
    • 正文
       

    21世纪,可以说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云服务也已遍布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从网上购物,外卖订餐,到上网找房打车……互联网可以说是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衣食住行的所有问题。但在时代变迁中,仍 会有一些传统习俗始终保持着不变,扫墓祭祀便是其中之一。

    从古至今,人们保持着在逝者坟前,烧香焚纸、燃放鞭炮、祭放供品等习俗,以此来表对逝者的怀念与尊敬。但这并不代表着缅怀祭祀的方式需要从一而终。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开始接受并认可网上祭祀这一做法。先来看看传统的祭祀方式,烧纸,燃放炮竹等等不仅产生浪费,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且很多农村地区将坟墓建在当地山头,杂草丛生,树木茂密,据统计,因不正确的祭祀方式而引发的火灾及伤亡多不胜数。为了缅怀先人,对生者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这真的正确吗?

    而通过网上平台,祭祀就会变的安全许多。人们可以在类似与“思念堂”这一类的专业网上祭祀平台为逝者建立专属纪念堂,且通过网络为逝者进行送花、点烛、上供等祭祀仪式,还可上传生平简介及老旧照片进行实时缅怀追思。

    据悉,思念堂也开创性地首先推出了"网上灵堂"服务,和原有"纪念堂"不同的是,"灵堂"服务主要用于举办线上吊唁丧葬活动,在祭奠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专业讣告和分享、敬献挽联花圈、撰写祭文,还可以让丧属查看礼单、提现礼金等专业服务。

         既省时省力,又安全环保,且让祭祀这一冰冷的活动更加富有人情味,相比传统祭祀,网上祭奠值得提倡。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