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方式全面革新,绿色安全的“云祭奠”能为我们解决哪些难题?

  •   2022-08-15/15:22
  • 近年来,改革创新祭祀方式的话题一次次的被大众所提及并热议。疫情之下,深圳,广东,吉林等省份的不少地方,也对现场祭扫及清明祭祀活动予以停止或限制,积极倡导并实行完全绿色,环保、且更为文明时尚的“云祭扫”。那么行业变革之下,绿色生态的“云祭奠”能为我们解决哪些难题?

    1、跨越时空,传递思念

    传统的祭奠需要我们购买各种祭祀用品,亲自去墓前焚香祭拜,但对于很多身在外地需乘飞机、动车才能回家祭祖的人来说,祭祀的费用相对来说就会比较高。而网上祭奠不需要车马劳顿,仅需一部手机,就能传递思念,大大降低了人力与物力的消耗。

    2、绿色环保,降低污染

    传统祭奠需要在墓地烧纸、上香、燃放鞭炮等,往往使墓地烟熏火燎、黑雾弥漫,严重污染墓地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且每年清明,因祭祖燃烧纸品引发的恶意火灾也是多不胜数。而网络祭奠几乎完全模拟了实地祭扫的全过程,不仅可以献花、焚香、烧纸、赠送食物,而且也可以让大家以环保、身临其境的方式维持清明习俗。毕竟我们祭奠逝者也是为了缅怀纪念他们,只要祭内心深处真正记住他们,感激他们就可以了,不必真正在乎要在他们墓前烧多少纸,放多少鞭炮。

    3、永久保存,时刻怀念

    传统的祭奠在墓前放完鞭炮、烧完纸就灰飞烟灭,无影无踪了。而网络纪念堂里,不仅可以永久保存逝者的人生经历,还可以上传生前照片。祭奠者每次祭拜时,都可以看到亲人的这些事迹与相片,更觉亲切温暖。这种无限存放照片、文集、传记的方式,很大程度上也使逝者真正的达到了永恒。

    4、范围扩大,英烈亦可祭

    传统的祭奠形式需要到逝者的墓前祭拜,因而受时空限制,但网络祭奠可跨越时空地域阻碍,让人们随时随地的祭拜自己的祖先、亲人、朋友甚至是那些保卫祖国、勇冲一线的仁人志士、民族英雄及抗疫战士们。

    其实无论是网上祭祀,还是传统祭奠方式,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尊重。尽管开展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在根本的人文情怀上没有孰轻孰重。网上祭祀是传统民俗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诞生的产物,在文化传承与宣传教育方面有着传统祭祀无法比拟的优势,且操作简便快捷,形式也更加生态环保,相信未来会成为祭祀的主流方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