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再进一步!京东云完成飞腾处理器适配

  •   2022-08-10/16:29
  •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和中国产业数字化大势下,技术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尤其是在以国产化自主可控为基调的时代背景下,国产化芯片、国产化基础软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选择国产化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

    近日,京东云核心业务系统完成与飞腾处理器适配,国产化进程再进一步!截至目前,京东云各项核心产品与国产硬件平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产品已累计完成60余次产品兼容性互认证,可为客户提供丰富的全国产软硬一体化云服务。

    朋友圈再扩大,核心业务系统已完成飞腾适配

    目前,京东云已经基于国产处理器,以及国产操作系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全国产解决方案能力。 并持续推进全国产软硬件云计算 平台的搭建,加大在国产化平台的研发投入,加速推进生产级产品的落地。

    基于飞腾处理器的国产计算平台,已经在京东内外部规模应用,在包括京东零售、京东物流等核心业务上开展万核级别的生产级应用,覆盖包括在线业务、离线业务、AI业务、数据库、中间件、存储等多种业务类型。

    针对内外部客户的业务需求,京东云组建了性能优化专业团队,帮助客户快速迁移业务系统,提供包括应用适配及性能保障、应用微服务涉及优化、数据库性能调优、网络性能调优、业务全链路集成调优等能力。

    从IaaS到PaaS广泛适配,国产化之路越走越稳

    京东云核心产品包括云主机、云硬盘、云数据库以及中间件等,已完成与主流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适配,包括鲲鹏、飞腾、海光等国产芯片,以及麒麟、统信等国产操作系统。

    在数据库方面,京东云自主设计研发的金融级国产分布式数据库 StarDB,支持海量数据高并发在线事务处理,具备无感分布式、金融级高可用、高度兼容MySQL智能运维管控等重要特性,已在诸多金融机构广泛应用。

    在中间件方面,JCQ是京东云自主研发的云原生分布式消息队列服务,可以提供多场景的、可靠的数据通道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复杂的业务场景,提升开发效率,目前JCQ已完成多个主流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适配。

    此外,最新发布的京东云云电脑,作为一台可以帮助用户灵活办公的云上超级电脑,支持超万人同时在线,完美适配各类高性能设计、灵活用工生态、安全移动办公的场景,全栈国产化也可很好地满足政企客户办公需求。

    从一云多芯到多云多芯,云舰全面助力国产化

    技术国产化的落地过程中需克服诸多难题,一个典型问题就是技术路线不同导致的底层异构资源差异。在云计算领域,多种架构CPU并存是常态,解决异构屏蔽CPU硬件细节,发挥不同架构CPU的特性优势,适应各类业务场景需求,成为了技术国产化落地的关键。

    京东云云舰,是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向下屏蔽底层异构差异,实现多云一体、应用一致运行;向上提供业务所需能力,以PaaS输出各类数智化组件,生态全面开放。京东云云舰支持飞腾、鲲鹏、海光、X86等主流芯片,麒麟、统信、openEuler等操作系统,灵活支撑多样性业务需求,助力企业构建现代化、自主可控的多云架构。

    最新发布的云舰2.0版本,在兼容性方面再度升级,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兼容各类云平台和架构最丰富的云厂商产品之一,可统一管理更加多样的 云平台、芯片架构和OS资源,支持客户快速进行跨计算平台、跨云的业务迁移和混布。

    未来,京东云将持续推进国产化进程,从资源管理、应用部署、到安全运营等,提供全链路的国产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国产自研的科技产品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