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云祭祀,解锁祭奠新形式

  •   2022-07-29/13:14
  • 多点散发的新冠疫情,很早便让祭祀扫墓的习俗按下了“暂停键”,指尖“云祭祀”成新风尚,绿色殡葬、低碳祭扫等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我们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少年强则中国强,国强则民安,历史不能改写,耻辱不能忘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吾辈自强”这是众多网友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南京大屠杀”纪念堂里,留下的追思感言。

    类似的网络祭扫活动在全国各地也十分普遍。据中国民政部日前通报,今年清明假期首日,中国各地参与网络祭扫民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5.7%。行业内“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公布的2022年“网上祭奠大数据”也显示,平台用户同比去年增长近5倍,增幅达495%。

    “疫情暂时阻隔了两岸同胞往来,但阻隔不了亲人间的爱与思念。”宁波市台侨联谊会会长表示。近年来,他和当地志愿者一起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组织了多起“网上追忆先辈”及“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家通过在纪念堂里献一束花,供一炷香来祭奠至亲之人。这也让不少年轻一代的台湾同胞们,了解并追忆了逝去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新疆叶城县的村民则纷纷表示,往年清明节焚烧冥币,除污染环境外,还引起了多起火灾,造成很大损失。因此他们决定今年也用国家所提倡的网络祭祀,进行祭拜怀念。

    其实,受传统观念影响,也有人对“云祭扫”提出质疑。比如,认为祭扫活动只有亲历亲为才能彰显对先人的尊重,或认为“云祭扫”消解了传统祭扫的严肃性和仪式性,不利于传统祭祀文化的长远发展。实际上,传统祭扫与“云祭扫”两种形式,从来不是相互取代的关系,传统的回乡扫墓是一种礼节,云端祭扫又何尝不是一种发自内心对逝去之人礼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