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祭奠,传统节日下的祭祀新常态

  •   2022-07-06/16:10
  • 随着各类新祭祀方式的兴起,网上祭祀也逐渐被大批市民所接受。自2020年疫情之后,每逢祭祖扫墓之际, 全国多地发布相关文件,倡导市民在节日期间采用网上祭祀、居家哀思等方式祭奠先人。

    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为逝去的亲人们建立纪念堂、进行祭祀活动,既省时省力,又能表达对逝去先烈、亲人们的哀悼之情,从其出现开始便迅速流行起来。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采用网上祭祀缺乏诚意,没有仪式感,是对先祖的“不敬”,尤其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更是不理解这样的一种祭祀方式。

    其实,这两种祭祀方式都各有长处,但在疫情仍然零星反弹的当下,选择网上祭祀显然不仅仅是对个人生命安全有利,更对社会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利。与此同时,传统祭祀方式就显示出了诸多诟病。

    伴随着清明节这一类的祭扫节日成为了法定节假日,祭祖扫墓的高峰往往都会集中在前二天,短时间内出现的人流、车流过度集中,不仅给道路交通运输带来极大的压力且也存在疫情再次反弹的隐患。且根据统计,国内各大城市每年清明节祭扫费都超过千万元,燃烧纸品引发的火灾所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四条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人为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但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除此之外,全国各地也在普遍建立个性化“云祭扫”平台,如山东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等创建了“山东省移风易俗服务云平台”,群众可登录免费在线祭扫,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上设置的“北京市2022年清明网上祭扫服务”专题,点击可链接到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提供寄语、献花等网上祭奠服务。

    行业内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官方内部人士也表示“过去曾跟不少祭拜的市民沟通过,其实年轻的市民对线上的祭扫有一定的接受度。而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更多的人们能够接受这一方式。在我们对绿色文明祭祀的大力倡导下,很多用户重新认识了网上祭祀,只需要通过我们“思念堂”公众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进行文明祭奠”。让缅怀亲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加快速便捷,随时随地将敬意、亲情和孝心送到“云端”。

    流传几千年的祭奠习俗本就应因时而异,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祭扫习俗也需与时俱进。人们在现代社会传承“祭祖追思”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用更文明、绿色的祭奠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