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远程祭扫走红,“互联网+祭祀 ”让传统祭奠换种方式表达

  •   2022-07-06/10:51
  • 扫墓、挂青、焚香以祭拜,是中国千年不变的祭祀传统。这从每年大批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纷纷赶回故土,祭奠祖灵也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传统影响的力量之大。但现下,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加剧以及文明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开始逐渐接受了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音乐祭祀等多种祭祀形式。还有“代人扫墓”之类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新型祭奠方式确实迎合了现代人的需要,但却也遭受了不小的非议。

    “这就让我想起了电影《私人订制》里的场景,两名工作人员按部就班地焚香、烧纸、跪拜、哭喊,实在哭不够,就拿话来凑,还用手机直播祭祀。场面做得比主人还要像模像样,但实际呢?作为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是我们表达孝道、寄托哀思的庄重时节,理应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且真正的孝心无需表面化的礼节,要像这个样子。我宁肯不要这些形式,有心最重要。”市民田女士说道。

    但于此同时刘先生则认为,网上祭祀是一种新型的绿色祭扫方式,不仅方便而且环保。他讲到“网络无界,祭扫可以不限地域、不限时间,不少远在他乡的人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缅怀,而不至于因为要回乡祭祖而长途奔波,既不会耽误工作,也免去精神和肉体上的疲惫。”

    据了解,其实“网上祭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就有许多网友在“网祭”平台上,来表达对死者的哀思。只不过现在的“网上祭祀”功能,相比以前更加的全面且人性化。

    如今,人们只需要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关键字,就会有很多提供此类服务的平台出现,例如思念堂、中华英烈网等上千家其他的网络祭奠平台,而他们每一家注册都十分简单,我们以“思念堂”为例,在这里可以免费建堂,只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创建纪念堂、填写故人资料、完成建堂然后去纪念堂祭拜就可以了。用户不仅在纪念堂里可以上传逝者的生平、照片,而且还可以在种类繁多的祭祀供品中挑选适合且需要的供品进行祭奠。当然,其中也有很多供品首次使用都是免费的。

    据思念堂官方内部人士介绍,选择“网上祭祀”的人正在逐年增加。由于其平台不仅设有“个人纪念堂”,还有“家族祠堂”、“网上灵堂”、“名人纪念堂”“事件纪念堂”等板块,以及在公众号内提供相关的资讯和民俗文化等,更多的年轻人还是愿意尝试这种“新潮”的祭祀服务。目前,思念堂的日均浏览人数在50000人左右。同时,该平台相较于其他网上祭祀平台,不需要下载任何APP,或使用电脑登录网站,仅需要使用自己的手机就可以实现祭奠全流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