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新潮祭祀打动年轻人,近6成受访者表示正在使用

  •   2022-07-05 15:45:26
    • 正文
       

    “点开‘思念堂·人物纪念堂’操作页面,重温先烈伟人们的感人事迹,为他们献上鲜花、点亮长明灯”……这是近日某中学使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的一幕。近来,类似这样的网络祭祀活动逐渐流行了起来,通过网络平台,为逝去的亲人们创建纪念堂、进行祭奠活动。由于这种祭祀方式既省时省力,又能表达对逝去先烈、亲人们的哀悼之情,从其出现开始便迅速流行起来。

    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近六成年轻人认可网上祭祀。90后白领小贾就是其中之一。

    家住上海的小贾,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清明节不能回贵州老家祭祖,就选用了网上祭祀的方式来拜祭亲人。“清明节快到了,但是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所以今年就不能回家去给他们上坟了,只能通过网络来表达一下哀思。”小贾告诉记者,网上祭祀是他最近才开始关注的,听说已经流行一段时间了。“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既保持了咱们的传统祭祀流程,又省时省力,还可以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在祭祀方式的选择上,小贾并不孤单。“80后”私营企业家邓先生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也表示支持“网上祭祀”。“今年我使用了“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他们的“网上灵堂”功能十分强大,不仅可以用于我们举办丧事,追悼会,还可以实现在线发布讣告,接受吊唁礼金等功能。同时我也将灵堂链接转发给了亲朋好友们,他们都可以通过该灵堂进献挽联、鲜花、花圈、祭文贡品等。”邓先生讲到。

    据我们了解,目前除了”思念堂“等网上祭祀平台外,一些大型的公墓烈士陵园提供的网上祭奠服务对“网络祭祀”的流行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坟扫墓、祭祖追思,作为中国孝文化的重要传承之一,这些都表达着我们对先人的感恩和怀念,但这种表达也可以不再是烟雾缭绕的烧纸,而是一束鲜花、一首音乐、一杯清酒、一声问候,一些安安静静的追忆和一些对孝道的反思,这些我想也足以表达我们心底的思念。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