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文明祭祀?

  •   2022-06-30/15:55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民间悄然兴起了一股“网络祭奠”风潮。和之前的春节微信红包祝福一样,清明节的网络祭奠也是互联网技术对大众传统生活的一种改变。中国传统重视家的概念,期盼团圆,但是现代社会中人们想在传统节日赶回家,常常是个奢望。因而这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事物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人们能够以另外一种方式共度节日。

    我们以近几年在行业爆火的网络祭祀平台—思念堂来说。该平台只需搜索微信公众号“思念堂”就可网上祭奠逝者。可供用户免费搭建个人纪念堂或双人纪念堂,同时还可以为其编写生平信息,将已故亲人的生平经历,甚至是丰功伟绩写入其中。另外,用户还可以将自己创建的纪念堂分享给亲朋好友,邀请更多人来祭奠。

    值得一提的是,思念堂为用户提供的供品种类极度丰富而且还很时尚,不仅有鲜花,水果,蜡烛,贡香等常规祭品,还有家电、时装、等现代时尚物件,选择空间非常大。近期,平台还将推出清明节专属供品,用户可根据需要随意挑选。

    除此之外,平台还设有家族祠堂与网上灵堂功能。线上创建家谱,举办追悼会,发表祭文悼词,敬献挽联,查看礼单,收取礼金……都可一键实现。

    互联网浪潮是汹涌而迅捷的,其催生下的春节微信红包、清明网络祭奠等传统民俗都只是其颠覆性、变革性力量的一部分体现。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互联网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美好的变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