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姜涛:汇聚开发者智慧,共创计算产业未来

  • 来源: 互联网   2022-05-27/17:21
  • 开发者是创新的源泉,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2022年,鲲鹏开发者创享日正式启动,这是华为推出面向鲲鹏计算产业全栈开发者的系列活动,汇聚区域重要的伙伴和行业客户开发者、以及学术人才,通过技术分享、应用实践、思考碰撞,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深度探讨与交流的平台,共创计算产业未来,共享非凡成就。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

    2019年华为发布计算战略,始终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策略,与产业伙伴和开发者一起,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开发者加入鲲鹏,发展了3500多家合作伙伴,完成10000个以上的解决方案适配认证,并在国计民生行业规模应用,鲲鹏全栈成为数字基础设施算力底座的首选。面向开发者,我们将从根技术开源开放、共建工具生态、加速人才培养三方面持续创新。

    第一,通过鲲鹏处理器、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根技术持续创新,支持开发者更好地实现软、硬件产品创新。持续开放鲲鹏主板,使能硬件开发者基于主板构建差异化硬件产品;全新升级欧拉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边缘计算,嵌入式全场景,并在今年3月如期上线首个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版本)。欢迎大家加入鲲鹏社区(hikunpeng.com)、openEuler开源社区(openeuler.org)。

    第二,汇聚开发者智慧,共建鲲鹏全工具生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向广大开发者,发布了鲲鹏开发套件DevKit和鲲鹏应用使能套件BoostKit鲲鹏开发套件DevKit是面向研发作业流的全流程工具链:一方面,通过把各场景的开发活动工具化、模板化、自动化实现,实现应用迁移每应用2人天,让软件迁移到鲲鹏无障碍。另一方面,围绕鲲鹏亲和开发框架,提供工程管理向导、启发式编程、代码亲和检查等多项原生能力,让开发者高效实现鲲鹏原生开发。鲲鹏应用使能套件BoostKit,通过提供高性能开源组件、加速软件包和参考实现等,使能应用极致性能。目前已经发布了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数据库、虚拟化等八大场景的性能调优加速组件。同时,通过鲲鹏众智计划,汇聚开发者智慧,共同丰富和完善鲲鹏工具生态及社区能力,帮助更多人不仅能“用上”鲲鹏,还要能“用好”鲲鹏,高效构建基于鲲鹏的原生创新应用。

    第三,加大高校人才培养合作,让学生开发者也能及时掌握鲲鹏最新技术,为贡献社会提前做好准备。首先,建立与高校合作,围绕“智能基座”、“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等项目,推动产教融合,支持从高校开始培养鲲鹏原生人才。其次,通过 “鲲鹏众智、优才计划”“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加速开发者从学习知识向产业实践转化,牵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开源社区、提前对接企业;另外,我们还通过鲲鹏创新实践课、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开发者掌握产业最新知识、实践创新。

    面向未来,依托全国24地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从政、产、学、研、用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加速鲲鹏、欧拉、高斯的生态发展和应用创新,推动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