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盛行的网上祭祀,已成绿色环保新趋势

  •   2022-05-20/16:14
  •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网上祭祀成为了广大市民选择祭奠的方式之一。最新问卷调查显示,网络祭祀的市民接受度逐年攀升,正在成为未来的一种新趋势。

    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快速发展的行业背后,也出现了大量备受社会诟病的乱象。一些祭拜网站随意关闭,导致市民们创建的网络墓地不知所踪。更有一些无良网站低门槛设立纪念馆,随后就开始通过多种隐藏套路诱导用户消费,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

    但在今年的清明节中,笔者发现在部分知名网上祭祀平台的带领下,大批祭祀网站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让用户也看到了网络祭拜行业的规范正在逐步形成。

    笔者在行业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里看到,不少市民朋友都在此平台为亲人建立了纪念堂。纪念堂内可上传亲人的生平简介、相册、祭奠留言、追忆文章等,还可以为逝者献花、点烛、祭酒、上香、摆放贡品等,同时也可转发至家族亲友,来共同祭奠。在照顾传统清明习俗的同时,“思念堂”还将网络便捷、经济的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也让受众对网络祭祀这一新型祭奠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

    而针对不少用户质疑的平台祭祀收费问题,“思念堂”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解释,“现在很多用户已经习惯免费使用网上服务,但也要知道,一个体验良好的网上祭祀平台必然会投入大量的研发运维运营成本,才能够为用户提供持续长期的服务。而因为线上祭祀在互联网行业里的特殊性,造成它很难通过其他渠道获得收入,所以适当合理的祭奠收费也是很正常的”。

    当前,笔者从网上反馈来看,“思念堂”受众用户普遍反映较好,针对收费问题,也表示了理解。

    在疫情不断反复且蔓延的当下,网上祭奠势必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而大众对于祭祀平台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这就需要更多的平台可以保持初 心,坚守服务为先的第一原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