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旧习,网上祭拜成潮流

  •   2022-05-19/17:27
  •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观念的更新,人们的祭奠方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网上祭祀”便是其中之一。就在多数国人正为祭奠扫墓极尽铺张之时,数以百万计的祭奠者已经在网上创建了一座座虚拟的纪念堂。他们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的公墓搬到了网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己逝故人。

    中华民族有着历史悠久的祭祀传统,祭祀文化也源远流长。而祭祀仪式,则长期以来都是以人们亲身来到墓前扫墓、祭拜为主。然而近些年来,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加剧,公墓、陵园成了“禁地”,全国多地因疫情防控需要,甚至也叫停了人们的路口祭扫。“网络祭祀”由此开始盛行起来。在行业知名的网上祭祀平台“思念堂”中,我们看到,人们在此为逝者建立了一座座的虚拟纪念堂,通过进献鲜花、水果、纸钱等祭奠供品,来表达缅怀追思之意。同时,祭奠者还可以上传逝者生前的各种照片及生平游记,储存容量没有任何限制,这都是在现实的祭祀活动中难以实现的。

    同时,在过去的祭祀仪式中,人们参与祭祀活动往往会受到诸如地理、人数、时间等条件的制约。而网上祭祀则不需要考虑,只需登陆网上祭祀平台,轻轻点击鼠标就可完成,祭祀变得更加经济便利;而通过阅读逝者生平事迹、祭文留言,也可实现逝者与生者之间的相通,使祭祀活动不在囿于传统节日的限制。

    网上祭祀也大大改善了人们参与公祭活动的先决条件,无论是亲友,还是革命先烈;无论是领袖名人,还是自然灾害或战争中丧生的人们,都能够被来自天涯海角的祭祀者所祭奠。对社会中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的英雄进行的网上悼念,对自然灾害中丧生的人们进行的网上公祭,也越发普遍,纪念堂是虚拟的,可祭祀者的感情却是真挚的。

    其实,无论是兴师动众的墓祭还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网上祭祀,蕴含的都是生者对逝者的缅怀和追忆,这种情感的表达才是祭祀中最为重要和宝贵的东西,也是几千年来祭祀仪式依然流传下来的原因所在。故此,未来我们也应以更加理性、科学地态度对待祭祀,而不必一味拘泥于陈腐守旧的习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