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方式与时俱进,“互联网+祭英烈”让传统文化更生动

  •   2022-05-16/13:07
  • 追忆先贤,缅怀英烈自古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至清明,以“祭英烈”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活动也接连不断的火热开展。线下,学校师生、公司团体及社会群众们,共同瞻仰参观,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而线上,通过开展网上献花留言、追思感悟等活动。让“祭英烈”的传统文化更加生动多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我们有义务让孩子们知道并继承这些精神”。这是日前西安

    某小学组织全体师生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参加的一场“致敬忠勇英烈”的网上献花主题活动。现场,张校长这样对我们说。

    通过给学生们讲述“李大钊、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等”英烈们故事、网上献花、供香、歌唱爱国歌曲等形式来表达了对革命英烈的怀念。在留言中,学生们写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英雄们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向革命前辈致敬”等感人话语。

    通过”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官方内部人员我们也了解到,每至清明或其他缅怀之日,都会有很多学校及社会团体选择在其平台进行祭奠活动。且不仅祭奠英先贤,还可选择创建纪念堂,祭奠逝去的家人亲朋。

    其他功能上,思念堂也做了很多创新,力求在简单实用的基础上,丰富祭奠活动的内涵,让用户得到更强的体验。比如,平台在行业内首先推出了“网上灵堂”服务,能够让丧属方便地进行线上发讣告、办丧,让亲友可以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进行行礼祭奠,避免了无法到场参与的尴尬。

    针对“网上祭祀”此种祭奠方式,社会中也仍有较多争议,但正如张校长所言:“烧纸的习俗流传已久,但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传统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这并不是违背传统,而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