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问答社区独角兽是如何一步步走下神坛的?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04-20/16:25
  • 近日,关于知乎视频部门被降级,负责人离职的消息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媒体报道称,知乎视频业务一号位蔡林已于今年3月份离职,除产品之外的近百人团队,或被内部“活水”转岗社区及会员业务,或被裁员。有内部员工称,这次裁员相当于给视频换血。

    对此传闻,知乎表示视频是知乎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2022年将会在视频领域持续发力。欢迎视频业务的优秀人才加入,特别是产品、运营等岗位,请大家关注各大招聘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知乎视频部门今年已经两次被传裁员。2022年2月就有网友在脉脉平台上爆料知乎视频部门在低调裁员,一个月后,知乎再次被曝出“彻底放弃视频赛道,现在开始第二波裁员。”虽然知乎对传闻均予以否认,但还是不可避免地令外界对其产生担忧。

    从最初的小众精英聚集地,到现在的大众化综合性内容平台,知乎面临着愈发严苛的业绩考核与资本审视,社区内容质量走低,导致用户口碑逐年下滑……如何让知乎的核心价值与商业化步伐结合起来,如何提高社区氛围的满意度?一系列问题摆在知乎面前。

    增收不增利三年亏损超28亿元

    知乎在美股上市之初,可谓是风头无两,市值一度超过300亿人民币。然而好景不长,此后知乎股价一路下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最高点的每股13.58亿美元下跌至1.97美元,市值已经蒸发75%。

    同时,知乎近年营收实现翻倍增长,但却持续亏损。聆讯资料集显示,2019-2021年,知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71亿元、13.52亿元和29.59亿元;净亏损分别约为10.04亿元、5.18亿元和12.99亿元,累计亏损超28亿元;调整后净亏损分别约为8.25亿元、3.38亿元、7.50亿元。

    1

    对于亏损情况,知乎表示,为了继续战略性地产生支出以建立和扩展内容生态系统、提高知乎的内容质量及内容组合,促进社区文化及用户互动,将会继续产生净亏损。

    而亏损的原因,与其高昂的运营成本和迟迟找不到可靠的商业变现模式有关。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知乎的总运营开支分别约为13.71亿元、13.61亿元和9.45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204.4%、100.6%、99.5%;营销和销售开支分别约为7.66亿元、7.35亿元及16.35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114.3%、54.3%和55.2%。

    高昂的运营支出也给知乎带来了高速增长的用户数量,平均月活由2019年的0.48亿增加至2021年的0.996亿,平均每月用户互动达3.9亿次。截至2021年12月末,知乎的内容创作者累计共有0.55亿;内容累计达4.9亿则,同比增长39%,其中涵盖4.2亿条问答,同比增长34%,涉及1000多种垂直领域。

    但大量用户涌入并未给知乎商业变现带来助益,相反,由于市场逐渐下沉,内容泥沙俱下,导致众多早期用户认为知乎“变味”了而退出,新用户也难以长期留存。

    知乎变味从玩梗开始

    作为中国最大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成立之初秉承的是高端化圈子式的邀请制,李开复、王兴、王小川、马化腾等知名网友作为种子用户,围绕其衍生出的高知小众群体,涉及腾讯、京东、谷歌公司发展,企业营销策略等商业领域,也包括文学、哲学、历史等人文领域,用户多以冷静、客观、严谨的视角来解答问题,为知乎奠定了专业、认真、友善的社区氛围。

    随后用户增长遇到瓶颈,知乎从邀请制转向全面开放,社区氛围也随之变成了“有趣有料,段子爆照”。社区中的回答越来越短平快、情绪化,“不知道”、“我觉得不太好”、“笑死”等等一句话式的回答大量涌现。营销软文,编故事等内容随处可见,专业回答往往被淹没其中。

    外界对知乎的认知也由专业、认真转变为“编乎”、“逼乎”等负面评价,“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也成为一句充满讽刺意味的回答句式。

    此外,还有大量付费网络爽文让知乎的定位越来越模糊。有知乎用户吐槽,在每天接收到的知乎APP推送里,总会有几条网络爽文链接,这类爽文在文中打擦边球,在“不可描述”的情节处停止免费阅读,提示最低0.3元/天开通会员,就能查看完整内容,以此吸引用户成为付费会员。

    但这还没完,开通会员后,看到一半还会让你去微信公众号。“知乎就是个半成品,也算完结?我开通会员就是为了在知乎里面看小说,好家伙,结果来这一套,真是吐了。麻烦知乎上面没有完结不要写个‘完结’在上面好嘛。”不少付费用户在文章底部评论称,特意充的会员,这就没了?

    2

    针对知乎平台中的不当内容,2021年12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知乎网负责人,针对知乎网多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知乎网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立案。

    视频水土不服知乎难做

    知乎对社区内容的放松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与营收焦虑不无关系。被广大用户诟病的营销软文,在2021年为知乎带来了9.7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17.2%,是增速最快的业务。

    然而,图文赛道的高光期已过,整个领域都在短视频和中视频的打压下节节败退,更别说知乎的点赞排序逻辑使得投放的最终效果极不可控,私域流量价值不高,还要面对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细分性更强的竞争。知乎不得不在广告和付费内容之外,将期望寄托于直播和短视频这两项业务。

    为了鼓励视频创作,2020年10月,知乎推出5亿现金激励、百亿流量扶持等激励计划,希望刺激视频类内容增长。在知乎官网,“视频”是顶部4大一级入口之一,且首页推荐里也含有不少视频内容,可见知乎对视频业务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强。只是这种重视用户并不买账,不少用户吐槽“看视频去B站不香吗?那里的科普视频质量有多高心里没数?”甚至“如何屏蔽知乎里的视频”成为知乎用户讨论的话题。

    3

    再加上目前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用户也形成了稳定的使用习惯,各大内容平台的品牌标签已经深深扎根到人们的认知活潜意识当中,知乎视频化的路径已经被B站封死了。

    而且对已经习惯了用文字表达的答主来说,让他们转去进行视频创作,并不现实。知乎要么投放大量的资源去自建团队或激励MCN机构,帮助答主进行视频化门槛的降低,要么不惜重金“挖人”,但不论哪一种,所能取得的效果都非常有限。

    知乎肯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视频部门屡次被传裁员可能是知乎内部业务调整的前奏。眼下,知乎在有意降低视频权重,用户刷知乎时刷到视频的频率在降低,同时有报道称,知乎最近在灰度测试新版本,改版后的知乎,“视频”不再是第一入口,而是被“想法”所取代,这是知乎接下来发力的重点。

    产品变化背后,其实折射出来的是战略摇摆不定,知乎应该想清楚,知乎核心创作人群诉求是什么,用户希望在知乎上看到怎样的内容。毕竟用户不需要复制品,用户需要差异化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