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Soul:上市前遭Uki狙击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1-06-04/09:49
  • 作者:龚进辉

    用“尴尬”来形容当下Soul的处境再合适不过。

    创业5年,Soul终于向上市迈出重要一步,5月11日正式递交招股书。但尴尬的是,Uki起诉Soul“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于4月21日立案,法院5月21日冻结Soul 2693万元,此举被外界视为意在狙击Soul上市,为其上市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Uki与Soul的恩怨最早要追溯至2019年6月底。彼时,网信办通报称,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Soul赫然出现在违规名单中,随后陆续被安卓应用商店和App Store下架。

    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Soul来说,下架无疑将带来巨大打击,眼看追赶领先的陌陌、探探无望,其只能寄希望于守住已有行业地位,而发展势头强劲的Uki成为Soul的潜在威胁,后者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类App前四名,为了拔掉这颗眼中钉,竟然使出有违商业伦理甚至是下三滥的手段。

    Soul运营合伙人李某及其下属范某在Uki上散布有害违规信息,“设局”恶意举报,导致Uki被下架3个月(2019年11月18日-2020年2月27日),造成公司增长几近停滞、业务严重被危害,最终东窗事发。去年2月底,李某和范某被逮捕。

    不得不说,Soul自导自演一场既愚蠢又低劣的“商战”,吃相十分难看,最终自食其果。去年12月底,李某、范某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共计赔偿Uki 330万元。对此,Soul发布声明称恶意举报系员工个人所为,这显然是睁眼说瞎话,试图把自身责任撇清得一干二净。

    话说,李某是Soul高管,范某是Soul政府事务负责人,层级如此之高,两人实施的犯罪自然代表单位意志,目的是服务公司利益,怎么可能与Soul无关?Soul切割、甩锅好歹专业点。对此,Uki回应称,Soul此举罔顾事实、推卸责任。

    在我看来,Soul恶意举报Uki,暴露出其丧失最起码的商业伦理和企业操守,为了守住已有市场份额而不择手段、机关算尽,品牌声誉受到影响在所难免。或许,用户并不关心Soul的商战伎俩,但潜在投资人十分在乎,难免会有所顾虑,这也就解释为何其近2年都没有新的融资到账。

    值得玩味的是,Soul被法院冻结2693万元前后,其与Uki完全处于两种不同的境遇。恢复上架至今,Uki再次回到苹果应用商店免费社交榜单前十。5月27日,七麦数据显示,Uki排名升至第9位。从近7日数据来看,Uki从30名开外一路飙升,最高曾超过同类产品Soul,位居微信、QQ、小红书之后,排在第4。

    从近30日数据看,Uki表现更加惊人,从5月13日起,Uki才被收录进免费社交榜单中,位居140位上下,而在5月13日-22日只在100-138名之间徘徊,没想到短短几天后便冲进前十。与之同步的是下载量飙升,根据七麦数据,5月21日之后Uki下载量呈现大幅增长,从不到1万最高涨到近7万。

    反观5月20日后Soul下载量一度下滑,从近30天数据来看,平均下载量是8.6万,在5月20日约5.3万,5月21日不到5万,5月26日预估下载量为6.4万。不难看出,Soul在被Uki起诉后,社会观感不佳导致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影响用户活跃度。

    在我看来,或许,这种短期效应对Soul影响并不大,真正难缠的是这起突如其来的官司,成为上市之路上的潜在隐忧,或影响其上市计划的正常推进,尤其是募资额度、股价表现等,潜在投资者不可能不关心这一议题。Soul能否从这场官司中成功脱身,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成功突围,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