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携手贵阳开启数据安全战略合作 周鸿祎警示勒索攻击危害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5-27/17:29
  •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共识,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弯道超车的新赛道。”5月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高度肯定大数据蓬勃发展的同时,发出警示:“传统安全手段已经无法应对新的数据安全威胁,必须要以底线思维、对抗思维,建立能够深度防御、协同联防的新体系。”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周鸿祎带领高管团队出席数博会,并发表了《从勒索软件攻击看数字时代网络安全新挑战》的主旨演讲。同时,360 (三六零:601360.SH)还参与承办了“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共建数据安全生态”分论坛,并携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中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贡献了360十多年来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真知灼见。

    为助力全国政企加强网络安全,360与贵州省大数据局、贵阳市、贵安新区在数博会上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城市网络安全治理、数字经济应用示范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面对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360政企安全集团则携数字安全能力体系重磅亮相,全方位输出守护国家、城市、行业、企事业等场景下的领先安全解决方案,多维护航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思想到实践,此次360深度参与数博会,展现出了新挑战下网络安全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360一年处理3800起勒索攻击事件 数据安全面临新挑战

    “未来,整个世界都将架构在软件之上,网络基础设施将变得更加复杂,漏洞无所不在、攻击面无限扩大、脆弱性前所未有。”周鸿祎表示。

    比如,勒索攻击正在成为数智时代的“死对头”。有调查报告预计,2021年每11秒将发生一次勒索攻击,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美元,这个经济损失是2015年的57倍。就在美国燃油管道被攻击事件不久后,爱尔兰也遭受了史上“最严重的网络攻击”,其卫生部门的IT系统在勒索事件中被迫关闭,在线预约接种疫苗也被迫中断,对爱尔兰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影响。

    在国际重大勒索攻击事件频发的同时,国内勒索软件攻击形势也不容乐观。周鸿祎透露,仅2020年一年,360就接到并处理了3800多起勒索软件攻击事件。

    因此,在周鸿祎看来,数字时代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数据安全问题。“既有网络攻击带来的数据被窃取的问题,又有数据共享面临的敏感数据保护问题,还有内鬼故意泄露、倒卖数据问题,以及勒索攻击数据问题等,这些都是数字时代面临的新挑战。”他表示。

    针对数据安全的现状与前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360负责承办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中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数据安全风险与日俱增,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存储、使用与跨境流动的风险等问题,对各国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提出了六大挑战,包括数据技术给数据安全防护带来颠覆性改变、数据泄漏影响各类主体、有组织的网络攻击背景强大且难以发现、数据共享与流通中的安全合规、数据跨境传输成为国际性问题以及数据安全意识薄弱。

    为此,该报告提出数据安全防护,不仅需要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还需要利用安全大数据平台、协同安全计算平台、大数据安全运营平台,从技术层面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安全防护。

    报告援引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开拓的数据安全产业生态为例,以DSMM 为抓手,通过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评估,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先后在十余个领域、50 多家机构开展了落地试点,涵盖了政府、银行、互联网金融、证券、电力、煤炭及税务等行业,在数据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更进一步,此次大会上还举行了由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元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建设发展委员会委员、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志杰携手的全国首家DSMM数据安全服务认证机构的揭牌仪式。DSMM是中国首部数据安全管理的国家标准,用来衡量一个组织的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水平。该机构同时也是贵州省首家大数据领域认证机构,标志着贵州省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以数据安全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360安全大脑护航数字经济 携贵阳推动大数据安全治理

    “应对数字时代网络安全新挑战,必须以底线思维、对抗思维,建立能够深度防御、协同联防的新体系。”周鸿祎在大会上表示。

    他呼吁,要从更高层面,在国家一级、行业一级、城市和区域一级都要建立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并用这种体系、用更强大的安全能力,赋能各个单位,帮助各个单位做好安全防护。

    据周鸿祎介绍,作为数字经济的守护者,360政企安全集团基于15年攻防实战经验及230亿安全研发投入,构建出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持续面向国家、城市、行业、企事业等场景,提供“看见”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和协同联防能力。该体系目前已接连服务于重庆、天津、青岛、鹤壁、苏州等城市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树立了标志性的城市级安全服务典范。

    此次数博会,360政企安全集团也把这套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带到了展馆现场。其中,360政企安全集团展位的「国家安全」区域重点展示了这套体系的核心——360安全大脑,相当于网络空间的预警机和反导系统,目前已累计捕获了44个境外对我国的网络犯罪组织,监测到2700多次对我国20000多家重要机构单位的网络安全事件。

    基于360安全大脑的核心赋能,360政企安全集团重点结合与贵阳的业务布局,独具特色的打造了「城市安全」-贵阳之窗区域,全面展示了多维赋能贵阳城市安全建设的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360全网威胁态势监测平台等领先安全成果。

    此外,360政企安全集团还带来了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多行业安全解决方案,可有效支撑安全能力落地的云端安全基础设施,包括终端安全、流量安全在内的新一代安全产品矩阵等,受到了众多到场客户及媒体、观众的关注及认可。

    为进一步推进与贵州的合作,在数博会上,360公司与贵州省大数据局、贵阳市、贵安新区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在贵州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大数据安全核心领域共建共享。未来,双方将合作落地360城市安全运营总部,全面开展360政企安全集团的城市安全基地与城市网络靶场运营业务,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分中心。360还与贵阳经开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和促进贵阳经开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共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促进贵阳经开区产业创新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未来,360将依托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立足国家的数字化,当好“安全卫士”的角色,为国家、政府、行业、企业做好网络安全服务,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贡献力量,为数字时代保驾护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