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事件”频发 想象空间还有多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1-05-14/11:31
  • 单一营收仍是困境 共享充电宝再次洗牌

    在共享经济发展的多年时间内,细分出了许多的业务分支。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这其中有些项目在资本热潮退去后逐渐消失,有的则经过一轮轮的洗牌在市场上继续奋斗。

    其中,共享充电宝这个曾经一干人等都不看好的赛道却成为为数不多存活下来的领域。特别是随着2019年前后,共享充电宝头部阵营中的“三电一兽”先后宣布盈利,网络上更是对共享充电宝这一领域风评大转。但是,在经历过2019年的热闹之后,我们冷静下来却发现,共享充电宝光鲜的外表下却是一地鸡毛。而根据文中数据我们也可以得知,小电更是仅盈利一年后再度陷入了亏损的难题中。

    不可否认,在2020年疫情的来临下,给共享充电宝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是,严重的市场饱和度、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以及营收结构的单一,才是企业利润严重下滑,抗风险能力不足的最重要原因。

    根据怪兽充电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产品租赁收入占据中首映的96.5%,其余的营收不足5%。其中,备受共享充电宝企业关注的“第二增长曲线”的广告收入更是不足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窥一斑而知全豹”怪兽充电的这种状态,也恰恰代表了整个共享充电宝企业的常规状态。

    因此,在“第二增长曲线”乏力的状态下,充电宝企业为了缓解自身的压力都在不约而同地上涨租金的价格。但是,租金毕竟不能无限上涨,而随着营销费用的不断投入,且无法创造全新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亏损或是发展疲软也就成了共享充电宝企业最真实的写照。

    各寻生路 共享充电宝接下来该怎么走?

    为了摆脱这种明面上的困境,与其他品牌寻求上市追求资本不同,街电则选择了更为便捷的方式,与第二梯队的龙头企业搜电合并。这次合并,一方面对于街电来说,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稳居市场第一的位置。根据其官方的信息透露,竹芒科技拥有超3.6亿用户规模,日订单峰值达到300万单每天。同时,用户规模的提升也减少了街电拓客的压力与成本,为今后发展其他业务奠定了强大的用户基础。

    另一方面对于搜电来讲,在共享领域特别是共享充电宝领域,经过了几轮资本的洗牌之后,如今头部“三电一兽”的格局已经基本定型,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下其他企业发展的机会不大。而与街电合并之后,也可以确保自己能够在共享充电宝领域存活下来。

    此外,两者的结合可以说是在可取所需之外更是强化了两者的实力。特别是在资金方面,已然成为了行业之最。而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在此后的市场份额的争夺中也会显得更加的游刃有余。

    其实,对于如今的共享充电宝企业来说,其根本的业务增长依旧在依靠充电宝租赁的收入。但是,随着如今快充技术的发展、电池容量的增大以及共享充电宝租金持续不断的上涨,导致用户对于共享充电宝领域充满了怨言。

    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便是充电宝租赁费用的不断提高。因此,在如今的情况下,如果再继续上涨租金很可能会引起用户大量流失,没有企业敢冒这个险。这个时候,继续扩张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据前瞻研究院预计,2024年我国共享充电宝用户有望达到6亿人规模。就这个方面而言,不可否认,共享充电宝的生意是成功的。同时也表明,如今的市场环境还远没有到共享充电宝的天花板。因此,如今共享充电宝企业更多的要考虑到用户伸手可及的便利性,从而更多地去布局自己的场景。

    此外,随着共享充电宝市场环境的培养以及手机快充、电池容量的发展,消费者也逐渐养成了同城活动甚至异地活动不带备用充电宝出门的情况。而哪家企业能够在更多的便利性场景来布局自己的产品,必然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从目前来看,共享充电宝行业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想象。那么,究竟如何能够在此场景先人一步,或许随着街电与搜电的合并一切答案也将呼之欲出。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