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杀入社区团购 投入不设上限

  • 来源:驱动中国   2021-03-10 11:47:22
    • 正文
       

    驱动中国2021年3月10日消息  即使相关部门对社区团购不断灭火,但仍旧挡不住资本家们的好胜之心。据晚点Late Post报道,阿里巴巴于3月1日成立MMC事业群,聚焦社区团购业务,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和盒马集市,事业群负责人为阿里合伙人戴删(花名:苏荃,阿里十八罗汉之一),她也是阿里 B2B 事业群总裁,她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据报道,一位接近阿里B2B的人士透露,MMC事业群预计是阿里B系新增的一个事业群。B系是阿里内部的称呼,B 系业务主要包含 ICBU(国际贸易平台)、CBU(国内贸易平台)、零售通、农村淘宝、Ali Express (速卖通)等。与之相对的还有淘系,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等。

    阿里此前处于内部竞争状态,放任菜鸟驿站、零售通、盒马集市、饿了么等内部赛马,现在终于下定决心整合。报道称,新事业群的第一站将设立在河南郑州,另有盒马集市人士表示,阿里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动作落后于竞争对手,接下来将以速度威望,内部定下的目标是“最迟到7月1日,拓展到22个省域,件单量超越拼多多、美团,成为行业第一。”

    DE3F498AEC25BB181C1CDC7468F8936BDF963210_size43_w640_h381

    阿里巴巴的加入无疑会为社区团购这一原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再添一把火。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0年,十荟团、兴盛优选、同程生活等社区团购平台就已累计获得超90亿元的融资。目前,知名的社区团购包括十荟团、兴盛优选、同程生活、食享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每日优鲜、顺丰等。

    互联网巨头们入局,选择了用老一套“烧钱”的方式来抢占市场,1分钱的食用盐、1分钱的橙子、桔子,以及各种礼券包、下单返现等促销手段成为各大平台的“标配”。行业乱象频出,市场秩序混乱同样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人民日报》曾发文直指社区团购,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文章指出,在购物、打车、外卖这些热点之后,卖菜几乎成了互联网的又一个风口。但舆论场上也有许多不同声音,除了对于菜贩群体利益深刻改变的讨论外,也有不少思考指向对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期待。前不久,一些互联网技术公司运用前沿技术破解科技难题,这深刻启示我们:互联网累积的数据和算法,除了流量变现,还有另一种打开方式,即促进科技创新。

    此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对橙心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以上平台存在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行为。除食享会被罚款50万元之外,其余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出台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直指巨头“低价倾销”、“垄断”、“杀熟”等市场无序扩张等问题。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仍要入局社区团购企图分一杯羹,这一领域又将上演怎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