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度业绩大涨,微软云竞争力爆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韭菜财经   2021-01-29/15:56
  • 在疫情影响下,全球数字化转型进程被按下了加速键。那么,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会让哪些行业成为获利最多的最终赢家?

    目前来看,三大行业很有希望,一是联想、戴尔等所属的PC/服务器行业;二是与台积电类似及其上下游的半导体行业;三是亚马逊AWS及微软Azure等所属的云计算行业。其中云计算行业受益最直接,这在一众云计算厂商母公司的财报中就有充分体现。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近日,微软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而这份财务数据全面增长的新一季度财报,揭示了数字化转型趋势对微软业绩增长巨大的推动作用。

    业绩创新高

    在最新财季,微软营收稳健增长,净利润再创新高,再次向投资者们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财报显示,微软第二财季营收达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每股收益为2.03美元,同比增长34%。

    纵向对比,新财季微软营收增速达到17%,为连续八个财季以来的新高;净利率也维持在36%的高位,尽管比上个财季的37%略微逊色,但显然盈利能力依然非常优秀。在2020年(自然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微软的经营表现整体来看确实非常亮眼。

    具体而言,其中云计算相关业务作出的贡献尤其值得重视。得益于市场对微软差异化产品需求的持续增长,在第二财季财季,其商业云计算收入达到167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就三大业务部门的表现来看,新财季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的营收总计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3%;More Personal Computing部门创造了151.2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4%;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收入达到1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三大业务部门中,智能云的营收增速远高于其他两者,继续这样的趋势,智能云可能会完全成为微软新的营收支柱。

    事实上,这无疑将是大概率事件。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包括Azure公有云、Windows Server、GitHub等服务器产品和企业服务。在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中,构建数字能力是推动每家公司弹性增长的新动力。而微软智能云业务部门包含的这些产品和服务,针对的就是企业的数字化升级需求。

    另外可以确定的是,全球数字化需求并没有,也不会因为疫情得到控制而出现衰退。根据Gartner最新预测,到2021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有云计算上的支出将增长18.4%,达到3049亿美元,超过2020年的2575亿美元,增速较2020年的6.1%也会再次显著提高。

    也就是说,在确定性的数字化趋势下,微软在云计算领域还将会持续,且越来越多的受益。

    微软云的独特优势

    微软第二财季实现营收431亿美元,智能云业务部门的146亿美元占到其中的1/3,作出的突出贡献显而易见。这一方面固然是受益于全球数字化转型趋势,另一方面却需要归功于微软云计算独特的竞争优势。

    相较于亚马逊AWS、谷歌云及阿里云等其他大厂,微软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中,尤其是在公有云赛道,拥有一些足以让友商称羡的独特优势。

    首先,微软在软件层面的底蕴非常雄厚。云计算固然是对企业IT能力的一次革命,但也同样建立在大型数据中心和大量相关软件的基础上,而微软数十年来积累的软件生态和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在其向云端转型的过程中也可以发挥出很大的作用。

    其次,微软Azure有着差异化的定位和目标。微软Azure起初发布时就是通用PaaS平台,PaaS层实际上是面向应用的开发层,也就是“操作系统”层。做“操作系统”是微软的老本行,做全球公有云统一的“操作系统”也是微软Azure最大的野心。这与亚马逊AWS一开始就对IaaS进行全面建设有一定区别,也算是走出了差异化的竞争路线。

    再者,在云原生趋势下,微软在云计算市场中将享有更多主动权。随着一系列云原生技术、理念和文化的普及,PaaS正在朝着自动化、简单化、标准化和通用性的方向发展。并且随着云原生时代的到来和转型的逐渐深入,PaaS的价值和重要性将会日益突出。对于在PaaS领域长期深耕的微软Azure,这将会是由技术发展潮流带来的长期利好。

    从2008年微软发布了第一代Azure公有云;到2014年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微软CEO,开始推动微软全面向云端转型;再到现在微软智能云可能彻底成为新的营收支柱。作为云端转型的正面典型,微软已经开始享受起胜利果实,并且依仗独特优势在云计算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现在就下结论,断言在云计算市场中,微软已经高枕无忧,那也为时尚早。

    云端大战尚未迎来终局

    不可否认的是,在云计算市场,微软过去几年确实干的很不错。2020年(自然年)Q1,微软智能云的营收就已经达到了122.8亿美元,这已经超过了亚马逊AWS同期102亿美元的销售额,甚至比亚马逊AWS在2017年的全年收入122亿美元都要高。

    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云计算领域,微软Azure已经实现了对亚马逊AWS的超越。事实上微软智能云部门的收入来源,除了Azure公有云,还有Windows Server等。另据Canalys数据显示,在2020年Q1的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中,亚马逊AWS的市场份额为32%,而微软Azure的市场份额为17%,与亚马逊AWS还存在显著差距。

    事实上,在当前的全球云计算市场中,除亚马逊AWS依然保持着对微软Azure强势压制之外,谷歌云同样也在快速增长,对微软Azure穷追不舍,给其带来强大的竞争压力。

    而在中国市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在技术方面同样在快速进步,背靠规模庞大且仍快速扩张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向整个亚洲及其他洲区不断开拓。所以,微软Azure受到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亚马逊AWS和谷歌云这些美国友商,同样也来自阿里云、腾讯云这些中国同行。

    总而言之,云计算行业依然在快速发展,市场中依然还会出现许多变数,竞争者们仍在不断奋进,微软还远没到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